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进一步提高旅游扶贫成效

精准扶贫 2019-07-28 14:4611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旅游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旅游扶贫工作进展如何,如何构建科学长效的旅游扶贫机制及绩效评估机制,围绕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1年以来,中国通过乡村旅游业带动了10%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以上。2017年,中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共接待游客超过28亿人次,收入超过7400亿元,通过乡村旅游业实现脱贫的人数占脱贫总人数的17.5%。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旅游管理系副主任李会琴表示,旅游业具有很强的产业关联和就业带动作用,贵州、云南、湖北、湖南、河北等地均把旅游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主要抓手。乡村旅游业成为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农村经济,调整产业结构,改善农民生活的重要途径。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邓小海认为,在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脱贫效果更为明显。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有2.26万个贫困村适合开展旅游扶贫。

  2020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因此,如何减少或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构建科学长效的旅游扶贫机制及绩效评估机制成为当务之急。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燕琴认为,一要从经济扶贫转向制度扶贫,明晰农民在集体资产中的份额和权利,保障农民权益,使制度发挥作用,避免返贫;二要从经济资本式扶贫转向人力资本式扶贫,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三要促使自上而下的扶贫模式与自下而上的扶贫模式相呼应,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使其成为乡村旅游业发展的真正主体。

  在邓小海看来,旅游扶贫脱离不了产业扶贫的属性,在完善利益分配机制的同时,也要注重旅游产业发展的效益性。李会琴建议从政府、乡村、农户及企业这四个维度着手,加强旅游扶贫工作。在政府层面,要坚持政府主导,加强旅游扶贫规划和业态引导,开发丰富的旅游扶贫产品,结合当前研学教育、观光农业、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等市场需求,实施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做大旅游扶贫产业链,减少旅游季节性影响。在乡村层面,要立足特色,挖掘乡村独特文化,打造乡村旅游文化IP,提高村民及贫困户的生计能力,降低返贫几率。在农户层面,要加强旅游扶贫培训,提高旅游从业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旅游扶贫地区民众的主人翁意识,提升贫困人群参与旅游扶贫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在企业层面,应尽量带动当地居民,建立旅游扶贫分红机制,发挥企业社会责任,降低旅游扶贫漏损量。同时,以“电商+旅游”“产业+旅游”为渠道,促进农产品销售,变旅游消费为日常消费,提高当地居民收益。

  李燕琴认为,在绝对贫困消除后,应更加关注村民的生活满意度。旅游扶贫绩效评估机制建设的重点应从关注物质脱贫转向更多关注精神脱贫,这也是创造贫困地区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