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江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之五)br——健康

精准扶贫 2019-07-28 14:4712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健康的身体是摆脱贫困的首要条件。近年来,中江县健康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县卫计局积极协调配合县人社、县财政、县扶贫移民局等部门,由财政出资为全县8.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基本医保和补充医保个人缴费部分,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稳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重要目标,让脱贫攻坚工作更加“强筋壮骨”。

  中江县杰兴镇金马村村民杨春琼,因父辈3兄弟未分家,现户口本上共12人。由于缺技术和劳动力,杨春琼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多方帮扶和自身努力下于2016年脱贫。目前,家中仅两老年人和一媳妇在家带两孩子,其余均在省外务工,家里年纪最大的82岁,最小的才1岁多。

  “我们家里10多口人,这几年,国家帮我们代缴了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减轻了不少负担。有了保险,看病都花不了好多钱,也方便多了,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杨春琼的儿媳钟段语感激地说道。

  为切实抓好健康扶贫工作,县卫计系统在落实贫困人口免费参保的同时强化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保障。据统计,今年1至7月,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1.45万人次,医疗总费用6254万余元,累计报销(救助)5712万余元,贫困人口实际支付540余万元,个人支付比例为8.67%。

  在中江县清河乡松山村8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艾永光家中,乡卫生院妇产科医生、门诊部主任周春燕正在为其做日常基础检查。“今天血压、心率都正常,艾大爷你要按时吃药,饮食那些吃清淡点,尽量不要干重活。”周春燕悉心地叮嘱道。

  艾永光患肺心病、腰椎间盘突出多年,加上妻子曾田细患晚期糖尿病(2017年底去世),2017年以来,夫妻俩在县域内共住院12次,医疗总费用10.36万元。在医保报销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救助9万余元后,其个人自付1万余元,个人自付比例为9.98%。“现在政策好啊,我们看病住院都不用先交钱,出院自动就报销了,自己只缴很少一部分。出院后,我的家庭医生隔三差五还要来看我,给我做检查。换作以前,得了病就只有自己慢慢熬了……”对比今昔,艾永光深有感触。

  据介绍,清河乡共有贫困户590户1653人,该乡卫生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制度,分片区落实负责人,推进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全乡每个村建立贫困户人口、常住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完善体检、死亡5本台账,为下乡开展工作提供便利。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开展主题为‘八百场巡讲走基层,健康扶贫入万家‘的健康扶贫政策巡讲活动等,积极加强政策宣传。同时,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享受免门诊诊疗费、免院内会诊费,住院的出院结账后,立即进行清单公示。”清河乡卫生院院长刘昌荣表示。

  为进一步方便贫困户看病就医,中江县医院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为贫困户诊断治疗。“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康扶贫至关重要。据初步统计,今年1至7月,在我院就诊的贫困患者门诊病人达到2万余人次,住院病人达到0.32万余人次。我们在优化就诊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十免四补助’县域内报账、自付比例不超过10%、一站式服务和就医患者的公示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贫困户看病更方便、更快捷!”对此,县医院副院长邓安了然于心。

  “健康扶贫工作,一直‘在路上’。”谈起此项工作,县卫计局扶贫办主任郭怀超看得很深远,“下一步,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抓好健康扶贫工作。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确保所有医务人员政策知晓率达到100%, 政策宣传覆盖所有贫困户;要加强督察考核,成立督察小组,对各单位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督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确保各项指标达标,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卫计力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