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扶贫再贷款的“方城实践”

精准扶贫 2019-07-29 18:018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方城县地处河南省西南部,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必经之地,长期以来,经济金融发展相对滞后,截至2016年末,有贫困人口4.2万人,占总人口的3.92%。2017年以来,人民银行方城支行聚力破解金融扶贫难题,通过撬动扶贫资源、培育特色产业,充分发挥金融助推脱贫作用,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围绕乡村振兴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截至目前,支行已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10.5亿元,带动了特色农业、龙头种植养殖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使昔日的“疙瘩岭”变成了今天的“花果山”,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并带动1.42万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扶贫再贷款的精准发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催化剂”。

  5月初,记者走进方城县二郎庙镇,德云山风情植物园内万亩花海灿若彩霞;望花湖上碧波荡漾、白鹭翩翩;大乘山上,巨大的风车悠悠转动,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青山、绿水、鲜花、风车,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图。

  在望花湖附近经营农家乐的当地农民张定军笑得合不拢嘴:“游人太多,有点接待不及。现在,土地流转给景区了,自己能打工,能做生意,还能收租金,一年下来,收入是过去的几倍。好风景真的变成了‘好钱景’呀!”

  人民银行方城支行把旅游业作为方城县的朝阳产业和幸福产业,大力给予金融支持。

  近年来,人民银行方城支行把旅游业作为“聚人气、保生态、富百姓、高融合、可持续”的朝阳产业和幸福产业,大力给予金融支持。按照“县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连点成线、穿珠成链”的发展理念,在1.2亿元扶贫再贷款的引导下,县域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旅游扶贫贷款2.25亿元,先后对基础设施、旅游环境进行全面升级,形成“组合拳”,力促文化旅游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综合提升的良性效应。

  记者获悉,2017年,方城全县游客接待量达38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9亿元,七十二潭和七峰山两家4A级景区,节假日日接待量均突破3万人次。全县连续五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方城已成为中原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之一。截至目前,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民就业2.4万人次,带动3352户贫困户共8029人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自从加入合作社,与德云山景区签订了带贫协议,年底景区给俺分红6000元。景区建花海,俺家得到土地流转金3600元,俺和老伴为景区栽花,一天能挣150元,今年俺也稳定脱贫了。”田楼村贫困户李金军告诉记者。

  远看像花园,近看是果园,走进一看是小猪的乐园。走进方城县鸿旺牧业有限公司,眼前景象颠覆了我们对养猪厂的传统想象。

  公司办公区一楼大厅内,“生态种养结合、建设美丽乡村”的红色大字格外醒目。养殖区内,绿树环抱的两层徽派建筑就是生态音乐猪舍。在全封闭自动化温控、湿控、通风、供料环境下,一头头良种猪“身心放松、快乐成长”。

  2017年,方城县鸿旺牧业在农信社3000万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的支持下,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和技术升级,构建了从生猪养殖到粪便生产沼气,再到有机果蔬“吃”沼渣沼液的农牧一体化循环发展模式,实现了畜牧业从传统到现代、从低效益到高效益、从污染到零排放的升级转型。目前,鸿旺牧业已成为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年产值2亿多元。生产方式的改变带来了农民生活质量的提升,鸿旺牧业周边村庄200多户农民免费用上了沼气。“门口是花园,做饭用沼气,房子像别墅,俺住在乡下比城里还得劲。”说起现在的生活,村民权太芝喜不自禁。

  记者了解到,目前,鸿旺牧业已经安排贫困户就业岗位140余个,带动了周边656户贫困户共1557人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力争通过三五年的努力,实现年出栏母猪1万头、开发万亩生态园、带动万人创业致富,打造省内农牧休闲观光第一品牌,引领方城畜牧业迈向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制高点。”展望未来,鸿旺牧业董事长王付良信心满怀。

  值得注意的是,方城还是“中国木瓜之乡”。2013年,返乡创业人员熊端成创建道地金木瓜公司,与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深度合作,建成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创新平台。该公司研发的木瓜香精油超临界萃取技术填补了世界空白,生产的有机木瓜酒被原农业部列入地方名优特产录,荣获中国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后稷特别奖。公司按照“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民”的模式,带动3800户群众种植木瓜,户均收入达2.2万元,带动了周边253户贫困户642人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人民银行方城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现代农业信贷支持力度,全面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据统计,全县金融机构已发放产业扶贫贷款6.49亿元,裕丹参、黄金梨、金木瓜等特色种植业规模不断扩大。

  5月2日刚一上班,方城县拐河镇新庄岭村八组贫困户谢国明就接到镇政府电线年金融扶贫贷款的相关手续。完善了贷款手续后,谢国明马上在农信社提出5万元贷款,他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信,并介绍起今年生产发展计划。

  创新信贷模式、解决抵押担保难题、降低贷款利息……一系列金融扶贫政策相继出台,惠及了城乡所有的群众。同时,方城县政府先后出台了《方城县金融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等10多个文件,为金融精准扶贫提供政策支持;人民银行也先后出台了《加大金融扶贫信贷支持力度的指导意见》等3个文件,鼎力支持全县的扶贫攻坚工作。2017年,方城县财政部门还建立了6500万元的金融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为金融机构精准扶贫贷款提供担保和风险补偿。人民银行方城支行推动辖内金融机构相继开发了“产业扶贫旅游贷”、“产业扶贫种植贷”、“产业扶贫养殖贷”和“特色农业种植贷”等金融扶贫信贷产品,切实解决扶贫龙头企业担保、抵押不足的问题。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县新增贷款9.61亿元,较年初增长9.44%。

  此外,人民银行方城支行积极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信用+信贷”等组合产品,有效解决农户信贷困难,提高金融扶贫的精准性;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推动辖内金融机构通过优化网点布局、增加离行式自助设备摆放、加大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等途径,切实增强乡村金融服务覆盖面。截至目前,方城县17个乡镇实现银行网点、ATM机全覆盖,563个行政村实现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全覆盖。

  方城县是人民银行郑州中支确定的河南省扶贫再贷款利率定价12个试点县之一,人民银行方城支行引导农信社合理确定扶贫贷款利率区间在4.25%-6.25%,较同期银行利率平均降低3.25个百分点,2017年,减少贫困户利息支出1950万元,县财政为产业扶贫贷款贴息7486万元。“农信社向我们授信1.2亿元产业扶贫贷款,年利率比一般贷款少3个百分点,一年就能减少360万元利息支出。”博望黄金梨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杜喜堂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在他身后,一个占地面积达150亩的大型黄金梨加工厂正在施工。

  “人民银行引来了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的资金活水,持续为县域经济发展‘输血’,孵化出了一大批的‘绿富美’,为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奏响了一曲新乐章。”方城县常务副县长孙大明由衷地说。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456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