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向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冲锋——农行内蒙古

精准扶贫 2019-07-29 18:04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社客户端呼和浩特7月17日电(记者任会斌)县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金融机构网点少、信贷资金供给不足,服务辐射面低、融资难、融资贵……长期以来,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存在诸多短板,影响脱贫攻坚推进。

  今年以来,农行内蒙古分行以国有控股大行的使命担当,创新实施“千乡千队、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聚力破解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难题,为内蒙古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金融力量,探索出一条送金融服务下乡的有效途径。

  巴特尔是正镶白旗敖尔给勒宝拉格嘎查的牧民,常年居住在这个距离县城百公里外的偏远贫困嘎查。前几年,巴特尔为了给弟弟治病,几乎卖光家当,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志改变生活的巴特尔,没有启动资金,致富无计可施,恰逢农行正镶白旗支行“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主动上门服务。

  巴特尔积极要求通过金融支持来发展生产,实现稳定脱贫。农业银行了解到巴特尔的境况后,经过调查评估,于今年5月30日,为其发放5万元扶贫贷款,用于发展牛羊养殖项目。如今,他家的牛羊已经增加到90多只(头),日子又有了奔头。

  巴特尔家的变化,只是农行内蒙古分行实施“千乡千队、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成效的缩影。

  “农业银行因农而生,支农惠农是农行不忘初心的政治责任,也是履行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社会责任和使命的应尽之义。”农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张春林说,针对相关问题,农行内蒙古分行决定启动“千乡千队、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全力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引领更多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支持脱贫攻坚。

  按照专项行动计划,农行内蒙古分行在全区的87家县域支行将以2019年年初的存量贷款为基数,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通农牧户、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农牧业产业化和扶贫龙头企业五大主体,今明两年每年新增投放涉农贷款100亿元以上,涉及全区近千个乡镇和上万个行政村,其中每个乡镇(苏木)至少新增贷款1000万元以上。

  为降低融资成本,贷款实行优惠利率。其中,享受贴息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一律执行基准利率;未享受贴息政策的,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下浮10%。对普通农牧户、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也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

  “我们还将专项行动作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和重要举措,创新服务模式,各分支机构、网点以组建‘农行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的方式,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所有乡镇(苏木)、行政村(嘎查)。”张春林说。

  近期,农行内蒙古分行在赤峰市已率先试点启动“千乡千队、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区内的其他二级分行也已开始行动,目前,在各地乡镇已派驻240支、合计近千人的工作队开展工作,现已累计投放贷款近30亿元,覆盖715个乡镇(苏木)、7219个行政村(嘎查)。

  敖汉旗下洼镇八旗村的村民王殿详(化名),有30多年养羊经验,由于缺乏扩建棚圈资金,过去几年养殖规模总在百只上下徘徊。农行敖汉旗支行“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经过调查,提供上门服务,今年5月为其发放“惠农E贷”30万元,支持王殿详建设羊舍,引进基础母羊和种羊。

  如今,他家的羊存栏量达到260只,还吸收两名贫困农牧民做饲养员,有效发挥了脱贫带动作用。

  在办理信贷业务时,农行内蒙古分行注意实行灵活的贷款期限和额度,以解决贷款期限、额度与贷款项目不匹配的问题。

  张春林介绍说,通过与当地政府及主管部门合作,联合嘎查、村两委开展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工作,对不同星级的信用村、信用户,给予不同的贷款期限和额度。其中,普通农牧户、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的贷款期限可放宽至3年,期间贷款可循环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通农牧户的最高贷款额度一般为5万元和10万元,合作社、种养殖大户贷款,单户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

  农行内蒙古分行在推进“千乡千队、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中,突出科技引领,加速金融扶贫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让农牧民享受到便利的服务。

  农行内蒙古分行副行长贾登明举例说,依托惠农e贷、惠农e通、惠农e付等互联网金融服务手段,让乡镇(苏木)、行政村(嘎查)的农牧民足不出户,即能通过手机APP完成贷款的发放和偿还,解决了来回跑网点的问题,实现了365天、“7×24”小时不间断服务。

  线上线下融合,也优化了业务流程。农行对单户额度30万元以下的贷款,原则上按照“惠农e贷”线上自动审批模式办理,采取集中作业模式,整乡整村推进,一次调查,批量导入白名单,分批次发放贷款。对产业化龙头企业,采取信贷前后台部门平行作业模式,实现无缝对接。

  农行内蒙古分行在实施“千乡千队、万村百亿”专项行动中,在总结吸收实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经验做法基础上,采取多项举措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风险总体可控、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赵志军(化名)是敖汉旗玛尼罕乡玛尼罕村村民,近年来,肉牛市场紧俏,他萌生了养牛的想法,却苦于没有资金。由于缺乏担保抵押能力,之前向其他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也多次碰壁。

  今年6月初,农行敖汉旗支行“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送金融服务到村里,赵志军了解到农业银行与内蒙古农牧业融资担保公司协作,由后者提供融资担保,自己可以申请到贷款。果然不久,农行敖汉旗支行为赵志军发放贷款20万元,支持他购买10头怀孕基础母牛,帮助赵志军走上规模化养殖的道路。

  贫困户和合作社、种养殖大户、龙头企业申请贷款,普遍面临缺乏担保和抵押物的困扰。农行内蒙古分行针对不同客户群体,提供差异化担保方式,有效破解担保难的问题。

  张春林说,对符合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政府增信基础上,办理扶贫到户贷款实行免抵押、免担保;单户贷款额度在10万元以下的农牧户存量客户,通过“好农贷”模式办理续贷业务、符合条件的新增客户和纳入政府增信机制的客户可直接办理信用贷款,均无需提供担保。

  农行内蒙古分行还与内蒙古农牧业融资担保公司签订最高额保证担保合同,约定合同项下单户贷款额在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的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由后者提供批量担保,不再要求客户提供反担保措施,由原来长期实行的“见保才贷”改为“见贷即保”,担保费率一般仅为0.8%,有扶贫带动作用的客户费率可再打5折,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原则上不超过6%。对无法提供抵质押担保的产业化龙头企业,也将引入鼎新担保等专业担保公司担保。

  此外,农行内蒙古分行还以旗县为单位,建立风险周转金机制,对暂时还款困难的农牧户,由旗县政府授权农行用风险周转资金还款,有效缓释信贷资金风险。同时,进一步加强“信用村”“信用户”评定工作,以信用额、利率等优惠举措,激发农牧民的信用意识,引导农村牧区优化信用环境。

  赤峰试点拉开了农行内蒙古分行全面启动“千乡千队 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的序幕。下一步,农行计划向全区79个旗县近千个乡镇派驻上千支“农行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以最优惠的利率,用两年的时间,对751个乡镇(苏木)和10078个行政村(嘎查)贷款覆盖率达到100%,切实解决自治区农村牧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服务不到位的问题,满足农牧民对多元化金融服务的迫切需求,全面打通农村牧区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