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李二国:奔跑在“保险扶贫”的路上

精准扶贫 2019-07-30 18:47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核心阅读:她生长在大山深处,她奔跑在扶贫一线,她带领着自己的团队,为老区百姓撑起一片“保险”的天空。

  阜平县是河北省有名的“三区县”——老区、山区、贫困地区。近年来,在中央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下,中国人保财险阜平支公司经理李二国带领员工应势而动,探索出保险扶贫的“阜平模式”,在全国首创了成本价格保险、“三农”保险等,兜起了脱贫底线,让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农民过上了踏实有保障的好日子。

  阜平县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攻坚任务艰巨而繁重。

  2013年元旦前夕,习总书记顶风冒雪来到阜平考察慰问,对阜平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提出殷切希望,并就扶贫开发工作做出了“实施精准扶贫,增强内生动力”的重要批示,老区阜平迎来发展新曙光。

  在人保财险总公司、省、市级分公司联动配合和运作支持下,李二国带领阜平支公司全体员工深入基层,广泛调研,探索保险与扶贫相结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扶贫新模式。

  其实,早在2012年国家就出台了《农业保险条例》,但是,因风险和成本原因,政策性农业保险费率水平较高,尤其是阜平这样的国家级贫困县,单靠农户难以独立负担这部分支出。2014年,李二国团队大胆创新,从解决保险机构成本高、风险大和农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入手,积极寻找保险“精准”扶贫突破口和着力点,通过积极沟通政府和上级公司,“保险兜底”解决农户无法偿贷和经营亏损等重点问题的扶贫思路逐渐明晰,“金融扶贫,保险先行”的“阜平模式”孕育而生。2014年以来,县政府先后发文出台《阜平县农业保险“联办共保”实施方案》等措施,与公司共同开发了覆盖全县主要种植、养殖领域的14个政策性险种和6个商业性险种,并确立了“基本保险+商业补充”的业务全覆盖办理模式,建立起“政府+保险+银行+农户(企业)”的精准扶贫模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