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常宁教育扶贫感人故事

精准扶贫 2019-08-06 09:12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丹丹考上了免费师范生,要不是教育局领导和学校老师的关心和照顾,我想都不敢想。”7月20日下午,常宁市塔山中学初三贫困学子彭丹与常宁市教育局签订了免费师范生教育协议,彭丹在广东打工的母亲胡玉珍特地赶了回来,拿着协议书,她心里比喝了蜜还甜。今年秋季,彭丹将带着全家人的梦想走进怀化学院,开始六年的大学生活,她的家也将因此而改变……这是记者在常宁市采访教育扶贫过程中采撷到的一朵小浪花。

  常宁市现有贫困人口4.9万余人,其中在校中小学生达8600余人。为了确保这8600多孩子不因贫困失学,彻底阻断贫困传递,在衡阳市教育局的部署和指导下,教育常宁市教育局推出多项政策,全力开展教育扶贫攻坚,成效显著。7月20日,记者走访了常宁一些乡镇及学校,一串串感人至深的教育扶贫故事触动灵魂……

  常宁塔山瑶族乡是衡阳市唯一一个少数民族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20余名,他们成了常宁教育部门重点关注对象。

  肖文艳就是这120多名学生中的一员。她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由于家庭非常贫困,读高中、上大学几乎成了一个遥不可期的梦想。在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帮助下,肖文艳走进了高中校园。除了享受国家扶助政策外,还免除了她高中的教辅费,并通过希望工程“一日捐”等活动获得了社会资助,她顺利地完成的高中学业,今年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二本。教育扶贫改变了她的命运,也改变了她全家的命运。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常宁市教育扶贫攻坚克难,全力为贫困孩子上学保驾护航。今年该市政策性助学金共737万元于春季全部发放到位。在财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该市拨款百万元,免除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教辅资料费及高中学生教辅费,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初中、小学每生的经济负担比上学期分别降低455元、143元、70元。同时还广辟渠道,筹措资金引导社会资助。2018年4月初,广东阳光雨露助学基金会捐助560余名贫困学生,让每位学生得到了1000元的资助。

  为确保每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都能享受到国家政策资助,常宁市教育局开展了教育扶贫“大宣传、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组织全市七千多名教师进村入户,走访排查,摸清了全市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子女就学情况,创建了全市学生资助管理信息平台,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信息对接,为打赢扶贫攻坚战筑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到达彭丹家时,天空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彭丹正和奶奶在屋檐下洗衣服。与周边环绕的双层楼相对比,彭丹的家显得格格不入,单层的土屋,未经粉饰的墙壁,屋外摆放的用具也略显陈旧,通向家门口的小路早因雨水而满是泥泞。

  彭丹是塔山中学初中三年级学生,是哈尼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第一眼见到这个瘦小、皮肤黝黑的女孩,没人会想到她以高出常宁市省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多分的优秀成绩考取了怀化学院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她大学六年学习的教育费和学费将免除,还会给予生活费补助。六年后,她将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彭丹的母亲胡玉珍是云南哈尼族人,四年前彭丹的父亲患因癌病而去世,留下了三万多元的债务,胡玉珍被迫外出打工养活一家四口,彭丹和弟弟只能跟着年近八十岁的奶奶一起生活。塔山中学校长李贱生告诉记者,彭丹学习成绩优异,在家会做家务,还会照顾弟弟和奶奶。学校对她十分关心,不仅在学习上有老师给她免费辅导,除了政策性资助,还在经济上给予她特别的帮助。

  “我是从内心里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也感谢学校老师和教育扶贫工作组的辛苦付出。”胡玉珍的脸上笑开了花。彭丹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老师,胡玉珍没有想到女儿的愿望那么快就能够实现。她开心地指着满满一墙的奖状告诉记者,上面绝大部分都是彭丹获得的荣誉。相比起满脸笑容的母亲,彭丹显地羞涩拘谨,大多数时候都低着头不说话。只是当问到毕业后的打算时,彭丹抬起头神色坚定地说:“毕业以后我要回家乡当老师报答学校,回报社会。要帮助妈妈,孝敬奶奶,让她们不要那么辛苦,要让家里的生活变得更好些。”在这一刻,瘦小的彭丹一瞬间强大起来,她想用自己的努力来撑起这个家。

  李超是罗桥镇大枫树村一名贫困孩子,今年10岁,父亲已年近70,身体也不太好,母亲身患重病,李超还有3个弟妹。为了生计,父母常年带着他四兄妹在广东捡垃圾,四兄妹都没进个学校门。学校主动与乡镇村协调,专门成立了劝返复学工作小组,几次上广东查找,终于将李超父亲和四个孩子全部劝回乡。家里没有房子,李超一家暂时寄居在学校,教育局及时向他们发放了救助金和学生资助金。同时根据国家政策帮助其分地建房、给予生活补贴,还帮他们购置了一些生活用品。

  ▲晓晓(后排)和他的弟弟(后排左)、妹妹(后排右)在教室里学习(学校供图)

  由于常年跟随父亲在外捡垃圾,李超三兄妹没有上学,教育基础明显不足。考虑到三人的学习能力和受教育水平,学校决定安排他们从最基础的课程学起。就这样,已经10岁的李超与弟弟、妹妹一起走进了梦寐以求的校园,同上一年级,最小的孩子进了幼儿园。

  面对类似李超家庭的这种情况,常宁市广泛开展了“三帮一”劝学活动,由一个村组干部、一个教师和一个学生家长组成帮扶劝学工作小组,采取“四个一”的办法:给每个辍学学生发放一封返校复学通知书;开展一次上门劝学工作;对因重度残疾不能坚持上学的学生每周安排一次送教上门;对复学学生安排一名教师免费为其补课。通过这些举措,近三年来常宁市已劝返辍学学生176人,其中还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人。

  精准资助,让教育资助政策惠及每一位贫困家庭学生;精准帮扶,让教育扶贫真正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控辍保学,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失学。常宁市的教育扶贫成果如同烂漫的山花,正在漫山遍野中竞相开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