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定边:探索创新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精准扶贫 2019-08-06 09:211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了进一步巩固提升扶贫成果,定边县创新设立了“教育扶贫专项基金”,用于资助全县贫困家庭学生;县财政拿出3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为“两非户”购买每人每年100元的防贫保险;定边县农村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建立了农户贷款还贷风险转移机制;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跟踪机制,准确及时掌握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状况,进行有效指导和帮扶。

  “党的扶贫政策就是好,不仅扶持我家养羊,实现了脱贫,还圆了我儿子的大学梦。”家住定边县白湾子镇沈畔子村的村民卜荣宝动情地说。

  卜荣宝家共有4口人,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他和妻子均有残疾,还有70多岁的老母亲和正在上学的儿子。近年来,在政府的扶持下,卜荣宝发展起了养羊产业,日子渐渐红火起来。2017年年底,卜荣宝家一举实现了脱贫。去年7月,卜荣宝的儿子卜建银考上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然而学费让这个刚刚走出贫困的家庭再度犯了愁。得知情况的镇、村帮扶干部很快联系了定边县慈善协会和一家爱心企业,为卜建银筹齐了学费,解决了他们家的后顾之忧。卜荣宝表示,党的好政策接二连三,他要继续扩大养羊规模,进一步巩固脱贫致富成果。

  定边县作为全省率先脱贫退出的贫困县之一,始终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原则,严把脱贫政策标准,聚焦脱贫质量提升,创新探索建立防止返贫新机制,全力确保全县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提升。

  家住定边县白泥井镇公布井村的李希玲,是一名贫困家庭的学生。母亲因患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眼失明,2018年父亲突发哮喘离世。困难的家庭情况,让李希玲陷入了两难:继续上学,高额的学费没有着落;放弃上学,她心有不甘。

  “政府了解了我们家的情况后,临时救助了3000元,再加上村里人给我家捐的1.91万元,还有政府的贫困生助学项目贷款,如今,我女子已顺利上了西安的一所大学。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李希玲的母亲激动地说。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是“扶智”“扶志”的关键,也是实现长远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

  定边县自2018年实现脱贫退出后,为了进一步巩固提升扶贫成果,县上创新设立了“教育扶贫专项基金”,即由定边县政府和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在3年至5年的时间内,募集资金800万元至1000万元,用于资助全县贫困家庭学生,以遏制因学致贫、因学返贫。

  据统计,2018年以来,定边县共有6077人次的贫困家庭学生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红利,累计扶持资金达到371.16万元。目前全县无一名学生因贫辍学。

  为防止处在贫困边缘的农村非贫低收入户和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因病、因灾、因学返贫致贫,定边县积极探索建立防止返贫工作机制:由县财政拿出3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100元至5000元的非贫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统称为“两非户”)、年支出过高导致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至5000元以下的“两非户”,购买每人每年100元的防贫保险。承保期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每季度集中补偿一次,为因病、因灾、因学等有返贫风险的人群和非贫边缘户吃一颗“定心丸”,上一道“保险锁”。

  与此同时,定边县在小额信贷政策的基础上,为有效防止贫困人口因突发事件导致的还款难,降低银行贷款呆账、坏账的风险,由定边县农村商业银行与县保险公司合作,建立了农户贷款还贷风险转移机制,为贫困贷款户送上一份“安贷宝小额意外伤害保险”。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定边县已累计为贫困群众赠送意外伤害保险2107笔,保险金额达9820.89万元。通过风险转移机制的建立,为广大贷款农户撑起了“保护伞”,让农户“贷”得放心,农商行“放”得安心。

  定边县盐场堡镇杨凤渠子村贫困户陈国华家是典型的“缺资金”型贷款户。在县政府和县金融部门贴息政策的支持下,2017年4月,陈国华贷款5万元建起了养猪场,购买了5头母猪。2018年6月,在偿还完本金后,他又申请了5万元贷款,扩建养猪场。

  为准确及时掌握历年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状况,有效指导后续帮扶工作,定边县还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跟踪机制。

  该县以2018年之后的脱贫标准为依据,将安全饮水、安全住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未稳定实现的脱贫户,享受兜底保障政策的脱贫户,作为重点监测对象,高度关注因遭遇突发事件、家庭主要劳动力出现重大变故而造成收入明显下降或支出显著增大的家庭。

  通过数据分析、走访排查、综合研判、调查核实、登记备案等步骤,将虽有返贫风险,但可通过继续落实帮扶措施消除风险的,确定为巩固提升户;将暂时无法通过帮扶措施消除风险的,确定为拟返贫户。对于巩固提升户,及时登记、重点关注、实时监测,同时加大帮扶措施落实力度,彻底消除返贫风险;对于拟返贫户,进行专项备案,完善相关佐证材料,通过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及时进行返贫操作。

  自去年脱贫退出以来,定边县委主要领导先后深入26个贫困村、20名乡镇党委书记深入2151户贫困户、185名村党支部书记深入行政村内5071户贫困户,带头转作风、接地气、查实情,在已脱贫户家中,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家庭状况、收入来源、帮扶需求、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有力促进了全县脱贫成果的巩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