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电商扶贫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精准扶贫 2019-08-06 09:267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如何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整合巨大的潜在资源,为广大的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创业的途径,成为新时代摆在每个人面前的问题。而运用市场机制扶贫,离不开企业的力量。对于企业而言,农村不仅是扶贫的对象,更是一片市场的蓝海。这一点突出表现在电商扶贫上。农村电商被赋予发展经济和扶贫济困的双重角色,各大电商企业纷纷布局农村市场,并相应提出扶贫计划。

  电商扶贫一度被解释为:通过互联网的核心优势,整合设计、宣传、推广等资源,与被边缘化的生产者紧密合作,将他们从易受伤的角色,转化成为商品的利害关系人,在市场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从而使其获取更多利润,达到扶贫的效果。

  2015年10月12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上行渠道首次尝试公开预售“团年猪”。这些猪苗都是来自安徽舒城、江西进贤、黑龙江明水三地的土猪,挑选约4000头农户生产的生猪发起预售,预售之后猪苗由农户继续代养,等春节前出栏宰杀完毕后配送到消费者手中。

  预售期间一头整猪的认购费用为2499元,多人合并认购一头猪的线元,相当于一次性地在预售期间募集了养猪款,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对于消费者而言,所有猪苗首次上了保险,若因不可抗力、卖家原因不能如约发货,消费者则订单年化收益率高达8%。

  所谓农村淘宝,就是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和信息流的瓶颈、人才和意识的短板,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加速城乡一体化,吸引更多的人才回流创业。

  2014年10月阿里集团发布了农村战略,提出了“服务农民,创新农业,让农村变美好”的目标,计划在接下来的3—5年,拿出100亿元投入1000个县的10万个行政村,用于当地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的建设。截至2015年9月30日已经在22个省、147个县落地,包括了31个国定贫困县和42个省级贫困县,贫困县覆盖率达到50%。2015财年农村淘宝计划扩至250个县,其中至少包括100个国定或省级贫困县。

  配合农村淘宝,阿里旗下的各项涉贫业务也加速推进,共同搭建起农村电商扶贫工作。淘宝大学半年来已成功开办31期县长电商研修班,覆盖全国25个省(区)424个县,培训县级领导干部1174人,其中包含了170个国定和省级贫困县。未来淘宝大学可以给16万个贫困村驻村书记送课上门。蚂蚁金服连接了2300多家农村金融机构,服务了200多万农村电商以及数量庞大的农村支付宝用户,2014年为来自832个国定贫困县的约2.02万名经营者发放贷款29.73亿元。

  而作为扶贫样板,腾讯基金会正努力把贵州黎平铜关村建成中国第一个移动互联网村。在这里,共有50名村民接受了第一批培训,其中39名通过考试、签署合作协议、自愿缴纳200元押金并同意在遵守《村规民约》的基础上,承诺至少在半年内与腾讯“移动互联网村”项目团队充分配合,依托微信展开村寨事务协作,并领到由中兴通讯捐赠的智能手机一部。该手机预装了微信、地图、音乐、搜索等软件,与乡村的实际需求无缝对接。腾讯基金会与中国移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移动在当地特别架设基站,提供4G网络的支持,同时给每名村民提供20个月每月1G的上网流量,让村民们更加顺畅和充分地使用手机。

  这场培训是腾讯“移动互联网乡村”计划的一部分,借助自身的互联网核心能力助推西部乡村发展,是这一计划的主旨。腾讯于2011年7月与黎平县委县政府合作,捐资1500万元,在岩洞镇建设腾讯·铜关侗族大歌生态博物馆,并整合设计师、电商及推广资源,为当地农副产品、手工艺品增加附加值,希望以公平贸易的方式,为村民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和一份有尊严的收入。

  农村电商也是京东集团2015年度五大重要战略之一,包括工业品进农村、农村金融以及生鲜电商三部分。

  9月20日,京东第1000家“京东帮”服务店在贵州省遵义市开业,提前近四个月完成了2015年年初制订的农村电商全年发展计划,并在继续增加。至此,京东在近10个月的时间里,近600家县级服务中心开业,招募乡村推广员近10万人,1000家“京东帮”服务店投入运营且其服务范围覆盖近30万个行政村。在口口相传的口碑营销至关重要的农村,推广员的作用不可忽视。接下来,京东将尝试利用农资销售平台和乡村推广员体系,从种子、化肥和农药的销售到日常使用,严控农产品的品质,为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贡献更多思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