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实解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 2019-08-06 09:50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连续三年在3月7日这一天走进梅地亚中心,和中外记者细聊“脱贫经”。今年,他要回答的热点问题也不少。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当前脱贫攻坚过程中发现了哪些问题?有人蹭脱贫“热点”怎么办?如何防止脱贫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怎么保证脱贫质量?在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面对媒体抛来的犀利问题,刘永富既直面问题、不回避,又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

  他表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主要发现了四大类问题:一是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贯彻精准方略不到位;三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四是深度贫困问题突出。针对这些问题,现在各地各部门都制定了方案,正在整改之中,4月底前要向中央提交报告。

  谈及乱贴“扶贫”标签的行为,刘永富坦言,总体上大家还是认认真真地办事情,但确实有些人打着扶贫的旗号办自己的事,甚至借机敛财,有些地方借机举债,“这些情况都是有的”,要坚决进行纠正。特别是对打着扶贫的旗号去敛财、违法乱纪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刘永富说,对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搞形象工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已重拳出击,这几年查了不少案子,也处理了不少人。

  他同时指出,处理人、查案子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防治这些问题,要搞清楚他为什么能优亲厚友,为什么能弄虚作假,为什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能过关?要从制度上考虑,做好顶层设计。”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制度上考虑”包含很多具体内容。刘永富说,对谁是贫困户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符合条件的进行建档立卡,对致贫原因是什么、谁来帮、采取什么措施、帮得怎么样、是不是脱贫了、脱贫了以后怎么样,都要进行记录和跟踪,即使脱贫了也要跟踪。这样,想弄虚作假就要“掂量掂量”。

  “资金项目管理要公开公平公正。”刘永富说,“我们搞项目库,按照脱贫攻坚的规划,按照当地产业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能做什么,先把项目找出来,等钱来了以后,就从项目库里选,经过论证,这里面的猫腻就会少。”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措施必须扎实,结果必须真实,这是基本的要求”,刘永富强调,目标任务“不能靠宣布完成,要实实在在地做出来”。(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