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河县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精准扶贫 2019-08-06 09:521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广河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抓基础设施、抓后续产业、抓服务管理,确保贫困群众“愿意搬、稳得住、能发展、有保障”,在稳定脱贫上显现出重要作用。

  着眼“愿意搬”,合理确定搬迁方式。坚持因地制宜,在搬迁选址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集中安置和插花安置相结合,努力使符合条件、有意愿的贫困群众应搬尽搬。楼房户型的确定上,设计了大、中、小3种不同户型,既满足搬迁群众生活需求,又不突破住房面积“红线”。

  着眼“稳得住”,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坚持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与住房建设统一规划、同步实施,整合易地搬迁、财政一事一议、农村道路通畅工程等项目资金,配套实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实现搬迁户通自来水、通水泥路、通天然气、通动力电,安置点附近有小学、有幼儿园、有卫生室、有文化广场的“四通四有”目标。

  着眼“能发展”,着力培育后续产业。坚持搬迁入住一户、产业培育一户、稳定脱贫一户的思路,对所有易地搬迁户根据劳力情况进行分类,建立劳务档案,通过建设养殖场带动养殖、电商扶贫车间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等发展产业和就业模式,努力使每户搬迁户有一个增收产业,每户贫困户有一人就业或务工经商。

  着眼“有保障”,加强物业服务管理。搬迁过程中,设立专门的服务管理站;搬迁后,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针对山区群众对楼房电梯、天然气等缺乏使用技能的实际,加强对群众用水用电、使用天然气、使用电梯等各方面提供培训和服务;针对搬迁环境变化和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组织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帮助群众做好户口迁移、上学就医、社会保障、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工作,让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新社区。(记者赵淑娴 通讯员马玉龙)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