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如何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 2019-08-06 09:5313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教育扶贫是我国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我们党说:学习改变命运,改变未来。这也是鼓励更多贫困山区孩子通过努力学习走出大山。融入城市,改变贫困的命运。教育好一个孩子,可以彻底挖掉一个家庭的穷根。但是近些年来,随着大学的扩大招,大学生就业难的局面,让很多人有着读书无用论的说法。毕业意味着失业,这让很多农村孩子对教育的功能失去了原有的判断。教育扶贫不是让每个孩子都去上大学,更重要的是适龄孩子读书,接受完整的、系统的、良好的教育。教育扶贫就是通过在农村普及教育,使农民有机会得到他们所要的教育,通过提高思想道德意识和掌握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来实现征服自然界、改造并保护自然界的目的,同时以较高的质量生存。在扶贫脱贫工作中,应注意发挥教育的作用,让知识产生动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问题,促进经济的增长,建立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社会。当前,我国城乡居民受教育机会不平等,城乡教育资源不对称、不平等,教育扶贫能把更多的资源引入西部和农村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教育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不仅能让贫困人口“站起来”,而且要能够“走得远”,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让知识改变孩子命运,让孩子改变家庭面貌。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工作中不难发现,贫困地区人员的人口素质不高、缺乏文化水平、缺乏技能是致使难以脱贫的主要原因。由此,可以通过不同形式的知识培训进行教育扶持,如:联系培训公司进行厨艺培训等,帮扶人员到贫困户家讲习等,通过各种方式使贫困地区的人口无论从思想文化素质,还是技能水平方面,都得到全方位的提升,这也是扶贫攻坚工作能够进一步推进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扶贫先扶志,教育扶贫不能落后就是要求转变传统的扶贫观念,把人才培养工程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统筹规划与实施,只要人才质量有了保障,扶贫脱困就有了希望。通过教育扶贫的方式提升贫困地区人口素质、文化水平,帮助贫困群体快速脱贫致富。帮助贫困地区的孩走出山区。教育扶贫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滋润贫困地区,使更多的山区孩子都能感受公平的教育,同时也增强贫困地区人员的自我发展能力。完善的教育资助体系,可以确保教育扶贫能够得到实效,实现精准脱贫,确保全国同步建成小康。“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是习同志新时期对扶贫工作的新论断,是对党的扶贫理论的新发展。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再穷不能穷教育。扶贫先扶志”,“扶志”就是要让专业人员对他们悉心辅导,让贫困者树立脱贫致富的意识,掌握脱贫致富的本领。它更不是面子工程,而要求我们真抓实干,只有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才能使“脱贫攻坚”的教育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