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河北唐山市产业扶贫见实效

精准扶贫 2019-08-06 10:061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河北省唐山市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一手抓稳定脱贫“减存量”,一手抓科学防贫“控增量”,以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切实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

  高新区积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加大产业扶贫投入,鼓励支持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成功实施委托帮扶项目,完善专项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收益返还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资产收益分红。同时,加大产业扶贫力度,2019年,全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在2018年1.2万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2万元,使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总额达到2.4万元,大大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扶贫产业更有生命力,让发展更可持续,不断增强扶贫实效。

  为切实加强对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高新区还出台了《唐山高新区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实施方案》,协调各镇(办)建立了一支产业指导员队伍。全区实现了贫困户产业指导全覆盖、产业项目指导全覆盖,有效破解了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难题。

  为解决好贫困人口“边减边增”问题,高新区制定了防贫保险制度。由政府与保险公司达成协议,合作创设“防贫保险”,为非贫低收入户购买保险。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纳入区扶贫办防贫台账管理的贫困边缘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纳入防贫监测范围,针对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关键因素,以防贫保险救助金形式给予相应救助。这一举措,极大增强了困难群体的抗风险能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