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实施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

精准扶贫 2019-08-06 10:0811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根据科技部《关于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和科字口部门、国务院扶贫办《科技扶贫行动方案》,动员全社会科技资源投身服务于脱贫攻坚,经研究,在科技系统实施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在贫困地区建设“一百个”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平台载体,动员组织高校、院所、园区、企业等与贫困地区建立“一千个”科技扶贫帮扶结对,实现“一万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好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的实施。请各地填写“科技扶贫帮扶结对统计表”,广西、重庆、陕西、甘肃首批试点省份编制“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目标任务、工作基础、主要内容和组织保障等),于2017年8月10日前报送至科技部农村中心,电子版发至邮箱。科技部将于11月份总结统计各地方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开展情况及实施成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根据科技部《关于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和科字口部门、国务院扶贫办《科技扶贫行动方案》,进一步落实落细落小,动员全社会科技资源投身服务于脱贫攻坚,2017年决定开展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如下:

  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科技资源投身服务于脱贫攻坚,激发贫困地区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贫困地区群众对帮扶项目的拥有感、效益的获得感,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科技扶贫再上新台阶。

  2017年,在贫困地区建设“一百个”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平台载体,动员组织高校、院所、园区、企业等与贫困地区建立“一千个”科技精准帮扶结对,实现“一万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到2020年,持续深入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瞄准贫困地区突出存在的科技和人才短板,注重“扶贫先扶志”与“扶贫必扶智”的结合,努力提升贫困地区群众技能素质,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

  围绕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进一步促进科技、人才、资金等现代生产要素向贫困地区流动。

  在贫困地区搭建一批创新创业平台载体,以创业带动产业发展,推进创业式扶贫,建立科技扶贫帮扶结对,探索各类主体在科技扶贫过程中的互利共赢机制。

  注重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实施成效,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的创新创业热情,发挥科技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进一步发挥星创天地在推进农村创新创业、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优先支持和鼓励贫困县建设一批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创新驱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鼓励东部地区星创天地在中西部地区开展创新创业、科技扶贫。

  1.帮扶主体和结对对象。动员组织高校、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星创天地、龙头企业等作为帮扶主体与贫困地区开展对接,签订帮扶协议,建立稳定的帮扶结对关系。各地帮扶主体和结对对象原则上都是法人单位。

  2.帮扶内容。一是围绕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水平,与贫困地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对接。二是围绕提升贫困地区创新创业载体水平,与贫困地区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开展对接。三是围绕贫困地区脱贫需求,与贫困县、乡、村开展对接。鼓励东部发达地区省份与中西部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扶贫帮扶结对。

  3.结对数量。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则上建立40个帮扶对子。

  1.工作任务。针对贫困地区具备产业发展基础、需要就地脱贫的贫困村,组织动员、精准选派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帮助每个贫困村示范推广1-2项新技术新成果,发展一个脱贫产业,促进科技特派员与致富带头人,技术成果与贫困地区需求有效对接。发挥市县科技特派员熟悉情况、服务便捷的优势,优先就近选派科技特派员。

  2.试点先行。2017年选择广西、重庆、陕西、甘肃先行开展试点,整省推进,实现一万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2018年逐步推开,到2020年基本实现科技特派员对10万个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

  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切实把科技扶贫摆在科技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形成部、省、市、县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具体目标,细化任务分工,认真组织推进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要加强对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的谋划指导、统筹协调、精准推进、督导检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确保帮扶取得实效。科技部将于每年11月份总结统计各地方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开展情况及实施成效。

  尊重基层首创,各地要围绕科技扶贫工作需求,完善建立适应当地实际情况的科技扶贫投入、保障、激励和管理等机制。贫困县在涉农扶贫资金整合时,对科技特派员帮扶的贫困村应优先安排产业扶贫扶持资金,对科技特派员帮扶的创业扶贫项目优先给予金融扶贫贷款支持。科技部将通过“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等支持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的开展。支持科技计划项目研究成果率先在贫困地区开展示范应用,转移转化。

  利用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中国扶贫杂志等媒体,宣传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取得进展和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营造科技扶贫良好氛围。各地要加大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先进经验典型的总结宣传并及时报送科技部。为更好发挥榜样先锋模范作用,科技部将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鼓励更多科技人员投身服务于脱贫攻坚。

  注:预期成效是指:通过帮扶结对,将提供个就业岗位,带动个农民,人均增收元,增幅为;其中带动个贫困村、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