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卢氏县沙沟村深度贫困村九月将摘帽

精准扶贫 2019-08-11 01:5411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8月5日,晨曦微露,卢氏县官坡镇沙沟村群山上的雾岚开始消散,农家炊烟袅袅升起。6点半左右,群众已开始吃早饭,和前些年相比时间提前了两个多小时。

  村民赵保正、夏春玲夫妇吃完饭,便早早赶到地里采摘烟叶。今年他们家种了7亩烟叶,前天晚上出炕的300多公斤金灿灿的烟叶让两口子喜不自禁:“今年一亩烟叶收入5000元不成问题。”

  2016年初,赵保正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近年来,卢氏县注重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赵保正一家和其他贫困群众一样,变“苦熬”为“苦干”,大力发展脱贫致富产业。赵保正年年种烟叶,还发展近万袋香菇。儿子到北京送外卖,家里的活儿全靠他们夫妇二人,一年到头起早睡晚不闲着,纯收入达六七万元,2017年底就脱了贫,今年年初还被评为标兵户,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表彰。

  “起得早、吃饭早,主要是群众都知道苦干、实干、大干了。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两年都明白了这个理儿。”沙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建设说,“像赵保正这样的典型太多了。”

  村里脱贫户马建斌,三年来年年都种十来亩烟叶,最多时一年还要种3万多袋香菇,还在镇区办了一家羊肉馆,年收入较为可观,他家虽有两个病人,但去年底也顺利脱贫摘帽。沙沟村贫困发生率曾高达60%,这个当年在全县贫困发生率较高、脱贫难度较大的深度贫困村,预计今年9月底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将降到1.46%。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