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怎样彻底帮农民脱贫致富?京东这样做之后怪不

精准扶贫 2019-08-11 02:00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既要让农民们感觉到切真切实的帮助,同时还要“授之以渔”,帮助他们彻底走出贫困,看似非常容易的事情真做起来却困难重重。

  一方面,贫困地区农民的受教育水平、认知能力、经营能力等都不高,直接给钱的模式只能是饮鸩止渴,不足以帮助们持久地解决生计问题。另一方面,大部分贫困地区都位于地理位置偏远的地方,交通也不方便,很难让商品有效流通出来,他们种植的大米、木耳、核桃等农作物很难卖出高价。

  近几年来,有不少大公司都试图帮助农民们摆脱这种困境,助他们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但中国地大物博,贫困的地区太多,能够有效帮助他们脱贫的地区仍然有限。这里面就不得不提到互联网巨头京东,而它的扶贫故事,还要从平石头村说起。

  平石头村归属河北省保定市,距离国家5A级景区五台山只有36公里左右,只需1小时车程。然而,平石头村的景象却与繁华的五台山景区完全相反,平石头村是阜平县下属的的贫困村之一,在当地唯一出名的就是“石头”,而石头并不值钱。保定市2018年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08元,低于2018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9元。

  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的小山村,在中国数量众多的农村中并不突出,但从2016年开始,它却逐渐出现在外界的视野中,并逐渐被外界所知晓。百度搜索里,“平石头村”关键字的相关搜索里出现了“平石头村核桃”、“平石头村农家乐”等字样。

  2016年9月,京东跟阜平县签署了农村电商及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当天,京东中国特产阜平馆正式开馆,平石头村也就因此搭上了京东扶贫的快车。

  京东方面先是在2018年春节期间,为平石头村235户村民送去了价值约500万元的年货,包括牛奶、果汁、毛衣、长裤、波司登羽绒服、枕头、毛巾、炊大皇蒸锅、九牧马桶套装等在内的“过年大礼包”。

  另外,京东还为平石头村解决了核桃问题。平石头村周边盛产大量野生核桃树,但以往村名们只能通过人力搬运,效率极低,好不容易搬下山,销路也是个大问题。于是,京东通过无人机将阜平县城到平石头村、平石头村到周边村之间的物流配送通道进行了打通,在平石头村建立了十几个小型的无人机起落点,村民们只需将核桃采摘后即可免费把核桃从山里运出去,京东再以以20-30元一斤的价格将核桃进行回购,这样,村民们的核桃也不愁销路了。

  帮助平石头村解决核桃运输和销量等方面的问题,只能让村民们部分增收,毕竟,野生核桃的产量有限,每户村民能增加的收入仍然有限。按照平均每户产量也就300斤左右,年收入还不到1万元,靠核桃还不足以达到脱贫水平。

  在核桃之外,京东又为平石头村带来了两个新项目,让村民们的土地实现效益最大化。一个是木耳种植,通过跟燕之坊进行合作,京东为黑木耳提供销售渠道,燕之坊则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包装和销售,这样整个实现一条龙服务。

  另一个是飞翔鸽项目。根据阜平县平石头村京东“飞翔鸽”扶贫项目的负责人赵山河介绍称,截止到2018年11月,平石头村“飞翔鸽”养殖场已建有11个鸽棚,育有15000对种鸽,年产30万只肉鸽,养殖场的日常管理和养殖工作,雇佣的都是当地农户,项目能够覆盖1400户贫困户。这样既解决了农户们的就业率问题,同时还提升了他们的收入水平。

  据郭静的互联网圈观察,售价为99.9元的“飞翔鸽”在京东上商品评价1.6万条,好评率98%。由此来看,平石头村的“飞翔鸽”项目非常成功。

  除核桃、木耳种植、飞翔鸽项目外,京东还为平石头村带来了民宿等多方面的扶贫合作,平石头村也正在以全新的面貌呈现。

  实际上平石头村只是京东扶贫的样本之一,喜德县冕山镇民主村的油橄榄种植、四川青川县三锅乡的老巢崖蜜、西藏日喀则定日县克玛乡新木德村的珠峰冰川、河北武邑县的“跑步鸡”项目等多个扶贫项目都大获成功。

  京东扶贫之路从2001年开始,至今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在这条充满荆棘和坎坷的路上,京东扶贫已经从1.0走向了3.0,从钱、财、物等直接捐赠的模式,走向了以品牌化为核心,来改变扶贫产业徘徊于低附加值的现状,真正“授人以鱼”,这才是真正从“根”上帮助农民脱贫,掌握了生存之道,加上勤劳的双手,自然不愁生存。京东的做法,自然引得外界纷纷羡慕,毕竟全国还有不少地方都等着脱贫致富呢。

  京东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105亿。刚过不久的618期间,京东创造了2015亿销售额的记录。拥有如此庞大的零售优势在,京东的扶贫会比其他公司要更接地气。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