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巩固扶贫攻坚我们在路上

精准扶贫 2019-08-11 02:011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班车在进村的岔路停下,我们沿着陡坡路往里走, 近三米宽的路两侧,渐渐有了很多果树, 这种柑橘树高度不超过两米, 七月份的柑橘还未成型, 深青深绿, 长势可观,一棵树就有近一百多个果子。

  2019年7月9日,“走进三农,邂逅果城”实践队来到了位于南充市蓬安县西部的鹅颈项村,团队以“精准扶贫”为目的,贯彻“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理念,在鹅颈项村进行了历时15天的调研走访。

  7月10日至7月13日,实践队员通过走访的形式搜集信息,从民众口中了解鹅项颈村的这些年扶贫的变化。村口有欢迎的标志,是这个村庄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这里距县城23.5公里,距中坝5.3公里,是长梁乡最偏远的山村之一,该村山高坡陡,土地小块,土质瘠薄,水源奇缺,是全县有名的旱山村,全村土地总面积1407亩,其中耕地面积770亩,人均不足一亩,主要农作物以玉米、花生为主,经济作物以柑橘、油菜为主,养殖业以猪、鸡为主。全村228户人家,805人,党员25人,五保户10人,残疾人10人,长年在外务工人口大约500人。

  村委政策是四年脱贫, 村庄从一个贫瘠的山间地区, 渐渐通了水泥路, 水泥路上慢慢多了车辆,车辆渐渐装满了“走出去”的柑橘。 这几年, 扶贫没有完成时。村委会办公处有张贴关于村里的扶贫政策的海报,各个项目都有相应的要求和条目:该村2014年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2户,贫困人口150人,贫困发生率17.9%,当年年人均收入仅有2300元,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村民大都为留守老人, 无人照顾。

  为了更多地了解村子这几年的发展状况,调查村内的扶贫工作,从7月14日开始,实践队员们聚焦于村内扶贫干部的采访。据悉,该村已做到了三年来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共新建村组公路3.12公里,修建村内卫生站,配齐配强医疗设施,进一步方便了村民们看病就医,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另外,鹅颈项村与相邻村的交叉审查制度也大大促进了扶贫事业的发展。

  “通常在柑橘成熟了之后,就会有固定的商贩到村里来购买,以一元或者更低作为交易价,大量处理村里的柑橘,”村里的爷爷说道。实践队员还了解到,从村里购买出去的柑橘在市场上可以卖到五六元左右。这样的低价收购使村民收入低,生活依旧拮据。为了提高鹅颈项村柑橘的知名度,实践队员精心制作了宣传柑橘的名片,并组织人员到南充市进行分发,以达到宣传目的。

  实践队员每天步行十多公里路,在村里进行考察。至7月20日,队员们决定为该村拟定适合该村发展的扶贫计划方案。为了使村民们卖出的柑橘有更好的收益,队员们为鹅颈项村制定了因地制宜的扶贫推广方案——与四川新边界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鹅颈项村打造线上线下一统的现代化农业基地。在其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当地发展休闲旅游业、餐饮业一体的综合示范区。

  “走进三农,邂逅果城”实践队立足于对村内柑橘的宣传和销售,历经15天在村内拍摄了相关宣传视频,并为村内主要经济作物柑橘制作了宣传名片,根据鹅颈项村的实际状况,为其设计了相应的帮扶建设方案。夏日炎炎,抵挡不住实践队员们奋勇向前的热情,高山长路,阻隔不了村民们与实践队之间建立的特殊情谊,为鹅颈项村巩固攻坚脱贫,我们一直在路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