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脱贫攻坚】王海军:用心用情做好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 2019-08-11 02:149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镇赉县建平乡英华村,基础设施落后,土地碱重贫瘠,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2016年1月,当镇赉县政务服务局办公室负责人王海军被派驻到英华村担任驻村时,他看到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感受到了全体村民摆脱贫困的渴望,他更加坚定了在这里奋斗下去的决心。

  刚到村里,王海军就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为特困群众、困难老党员送去大米、豆油等生活必需品,为残疾人办理残疾证,为符合条件的老弱病残贫困户办理低保,为发展庭院经济的种植户送种子、送资金、送技术,一件件小事,使王海军一点点积累了工作经验,也渐渐获得了村民的认可。

  走进英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王海军正在给村民们讲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村民们认真听、仔细记,并不时提问,王海军一一答疑解惑。在王海军的带领下,英华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一直持续推进,王海军致力于抓班子、带队伍,不断提升着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每当闲暇时,王海军都会带领村干部、党员和部分村民到村中去进行义务劳动,在锻炼自身的同时,也拉近了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王海军重点致力于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使他们发挥模范作用,更加有力推进工作。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结合的方式进行政策学习,村里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村级后备干部,人人都为村中的党建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镇赉县光伏项目使户均年增收1600元;协调单位投资200万元修建3公里水泥路和40盏路灯,投资20万元进行村部道路硬化,投资180万元建立农旺牧业养殖小区;联系企业提供4万余元生物菌肥;引进255.3万元发展君子兰花卉温室大棚项目,户均年增收630元;投资49.9万元发展养鹅项目,年户均增收400余元。截至目前,王海军已累计协调资金743.2万元……一个个项目和数字在述说着英华村已经取得的成绩,也预示着英华村无尽的希望。

  免费发放谷种,应时播种,近两年英华村的庭院经济发展势头很好。2018年种植谷子,户均年增收400余元;2019年种植葵花和粘玉米,葵花户均年增收近300元,粘玉米户均年增收近300元,在各家庭院中,各类农作物长势良好,村民对生活充满希望。

  村屯环境卫生是整个村的门面,王海军协调单位投入26万元进行村屯环境整治,每天早上6点,王海军都准时到达垃圾清运现场,实地指挥各类机械,干活时,王海军寸步不离地跟着各类机械,这边干着,又上那边催着。看着清理出来的成堆的垃圾,村民们都说,这么彻底地打扫卫生还是第一次。为更好维持村屯环境卫生,王海军还购买了4台除草机,每3天除一次草,劳动时,王海军边擦着嘴角的泥土边说:“多干点活,挺好。”

  在政策宣传方面,王海军积极宣传医疗和安全住房等方面政策,每次入户宣传,王海军都会列出工作要点,村里还针对各类政策进行专题培训,为使大家牢记政策,村里会给每户发放政策汇编,对不识字的村民,王海军和村干部就经常到村民家中为村民讲解相关政策,王海军尽全力做好党的富农惠民政策的“播种人”。

  做扶贫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拉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王海军主动与村民唠家常,详细记录每家每户的人口、耕地、收入以及合理诉求,及时关注和解决群众遇到的难题,尽力研究解决问题,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村民何忠亮年纪大了,干活十分吃力,想要种植水稻,需要把家中多余的土运出去,王海军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帮助清理;村民何志胜家由于处在两个菜园子的交界处,在他家的门口形成了一个巨型垃圾堆,王海军见状,帮助其清理出23车垃圾;前不久,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夜袭英华村,由于种植的香瓜已经接近成熟,王海军得知这一消息,立即驾车到地里去查看情况。

  就是这样的一件件小事,使王海军在村民中的威望越来越高。下步工作,他将继续做好村级项目监管和资金使用监管工作;继续做好抓党建工作,抓好先进典型,让党员冲锋在前;继续推进各项项目和重点工作;继续做好村屯环境整治工作;继续做好植树造林等方面工作,王海军对未来自信满满。

  促膝谈心,一事一议,尽力研究解决问题,分享驻村经验、交流工作心得、分析问题所在,不断增强自己业务能力,作为2017年度镇赉县“优秀”、2018年镇赉县最美扶贫人物·贡献之星和2019年镇赉县劳动模范,王海军深知扶贫工作任重道远,他总是说,既然来到英华村,就要全身心地投入,为英华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