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义龙新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 新市民话新生活

精准扶贫 2019-08-11 02:201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广场上,还有很多和张六勇一样的新市民,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都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这里安了一个新家,开始了新的生活。

  在步马居住区新市民李汉发开的小店里,来往的客人都在忙着挑选商品。“在农村建房子没有二三十万元是建不起来的。现在有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政府把房子建好,样样都整好,我们只用拎着包包就来入住,政府工作都做到我们心坎上了,我们特别感谢。”看到搬到新家后生活有了奔头,李汉发的父亲李克新激动地说。

  “刚开业的时候电不通,政府就帮忙把电拉通,领导也经常到店里和家里关心我们,有什么困难都帮助解决。”李汉发说,过去,他们一家居住在册亨县坡妹镇大路村,条件艰苦,全家努力一年也只能够勉强糊口,他不得不外出打工。有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今年6月,他们一家4口搬到了义龙新区,在政府的帮助下,顺利开了个小卖部,一家人对未来的生活更加有信心了。

  “搬到这里,不仅交通好,孩子读书也方便。我们在这里租了个门面开小卖部,店面稳定后我就外出打工,妻子在家守店,照顾孩子。”虽然才搬到新家一个多月,李汉发就早早地为未来的新生活做起了规划。

  晚上8点,在顶效镇麻山社区,新市民张迷吃完晚饭后,和往常一样带着孩子到楼下玩耍。

  “我们搬来这里一年多了,生活问题基本上都解决了,两个大人都有了工作,小孩子读书方便,每天吃完晚饭还可以到广场上吹吹风、聊聊天。”张迷说,2018年,他们一家五口人从望谟县麻山镇岜丛村搬到麻山社区,现在,她在顶兴学校当宿管,丈夫搞客运,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踏实而幸福。

  “没有搬到这里的时候很担心,怕没有事情做,搬来后发觉这里工作机会很多,政府也会不定期组织企业来招聘,只要不懒,生活就没有问题。”张迷介绍,目前,在社区的新市民服务中心,不仅可以一站式办理社保服务,政府还来这开展就业培训,服务非常贴心,而且看病直接到楼下就可以了,比在老家的时候方便多了。

  在步马广场,文体设施都已经安装结束,这为学生在假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娱乐场所。

  “这里很漂亮,娱乐设施也多,大家都很开心。”从晴隆县大厂镇大厂村搬到步马松林居住区的毛志坤,因为父母外出打工,生活只能由奶奶照顾,搬到新家10多天,他很快便在这里结交了新的朋友,适应了这里的生活。

  “居住在这里很方便,学校就在家门口,下学期孙子就可以到这里读书了。”毛志坤的奶奶说,以前在老家,学校离家远,上学不方便,孙子放学后都没有地方玩。搬过来后,在社区就有学校和文体活动设施,孙子读书和娱乐都有了好地方。

  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义龙新区努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紧紧围绕工作目标,深入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计划。2016年至2018年,义龙新区接收跨区域安置和区域内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共有11095户51710人,为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义龙新区全面推进全区4个居住区的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大体系”建设,着实抓好新市民就业“五大计划”,以外出务工、园区安置、灵活就业、产业扶持、市场推荐、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7962户20736人,就业率达96%,让搬迁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