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亟待完善

精准扶贫 2019-08-12 17:00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扶贫小额信贷是当前金融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手段和重点工作,是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作为一种与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相配套的风险分担机制,在撬动扶贫小额信贷增长、推动脱贫攻坚、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据调查,目前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在实际运作中存在诸多问题,亟待完善。

  以湖南某市为例,2015年以来,该市各县(市、区)均相继设立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并制定了具体的风险补偿管理办法。其风险补偿基金的初始规模一般为300万元,由省、县两级扶贫资金及县级财政按相应比例筹集,基金与贷款配置比例为1∶10,当贷款发生风险时,由风险补偿基金和银行按比例分担。截至2017年年末,该市实际到位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总额2.23亿元,累计撬动银行扶贫小额信贷21.35亿元,全市扶贫小额贷款余额18.41亿元,累计发放风险补偿金16.5万元。

  一是风险补偿的流程与操作不规范。主要是各地风险基金的补偿流程不一致,实际操作细则不明确。据调查,申请风险补偿一般在每年第四季度,尽管各地管理办法中列明了补偿流程,但真正要启动风险补偿,经办银行还需就具体操作细则与政府相关部门反复协商。由于风险补偿工作涉及县扶贫办、乡镇扶贫工作站、财政局等多个部门,审批程序较为繁琐,审批流程较长,导致风险补偿难以及时落实到位。

  二是风险补偿的范围与标准不明确。主要是各地在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中,大多只明确了对借款人死亡、丧失劳动能力、因重大自然灾害等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贷款损失给予补偿,而对于借款人在发放贷款时属于贫困户名录,但在扶贫办重新核定时又被清理出档了,其贷款能否纳入风险补偿范围以及该如何补偿等却并无明确规定。此外,部分地方对于像借款人有能力偿还却恶意逃债的贷款是否补偿也无明确规定,导致其风险补偿难以落实。

  三是风险补偿资金难以完全覆盖贷款集中到期风险。据调查,目前各地扶贫小额贷款都是按风险补偿基金10倍的比例,要求银行金融机构投放的。以湖南某市为例,其实际投放比例达到风险补偿基金的8.23倍。其中,有50%以上的贷款将于2019年到期。当贷款集中到期后,如不良贷款率突破了临界值,现有的风险补偿资金将无法完全满足其风险补偿需求。

  四是因贷款不良导致贫困户不良征信记录问题难以消除。对于贫困户来说,一旦贷款出现了不良情况,征信系统就会自动生成其不良征信记录。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个人不良征信记录在贷款结清满五年后才能消除。这将使该类贫困户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难以再度享受国家金融政策扶持,从而影响其脱贫奔小康进程。

  一是强化部门协调和监督机制。各级地方政府与扶贫办、财政局等职能部门,应在坚持现有座谈会、调度会、联席会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工作联络,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监督管理与信息共享,推动扶贫联动机制高效运行。

  二是规范风险补偿基金运作管理。建议由市扶贫办牵头,建立规范统一的风险补偿流程、范围与标准,尤其是对于已脱贫户和重新界定后清理出档的借款户,其贷款损失应一并予以补偿,并在扶贫贷款形成不良征信记录前,尽快启动风险补偿程序或先行代偿。在办理补偿过程中,应切实简化报批手续,明确办理时限,确保补偿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三是扩大风险补偿资金来源渠道。各县(市、区)应根据扶贫小额信贷规模增长情况,有效拓宽基金来源渠道,不断充实风险基金规模。除了将基金补偿计划纳入地方财政年度预算之外,还可动员一些大型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捐款资助,以确保风险补偿基金规模与信贷增长及其风险补偿需求相匹配。

  四是建立金融机构代偿储备金制度。建议各县(市、区)扶贫办与当地金融机构协商,由金融机构配套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代偿资金专户,在政府给予风险补偿的同时,对应由金融机构承担的贷款损失部分提前进行代偿,以避免因不良征信记录给贫困户造成的后续不利影响。

  五是探索创新保险扶贫产品。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保障作用,切实建立健全保险扶贫机制,创新保险扶贫产品,完善保险扶贫方式,为贫困户提供一揽子的保险扶贫服务,其保险费由地方财政和个人合理分担,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抵御风险的能力。

  六是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各地应进一步加大信用农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力度,不断完善贫困户评级授信工作,强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七是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建议司法部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全力帮助银行依法清收和处置不良贷款,提高诉讼审批、案件执结效率,尽量降低银行贷款损失。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