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定边女干部零彩礼嫁贫困户

精准扶贫 2019-08-12 17:01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定边县被一则“扶贫路种下梧桐树,女干部飞进贫苦户”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

  严宝玉,定边林业局石光银治沙展馆工作人员,刚一见面,她就笑呵呵地捧着喜糖让我们随行的工作人员吃,开朗、健谈、亲切是严宝玉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而据严宝玉说,第一次见张志川的时候,她也觉得一点不陌生,感觉像是认识了很长时间。

  2017年9月严宝玉被林业局选派到红柳沟镇黄尔庄村,以优秀党员的身份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张志川。9月12日,由于扶贫工作交接,严宝玉要下乡了解贫困户情况,这一天,他们第一次见面。“这个男孩还挺精神的”,严宝玉笑着对我们说。在接下来对张志川基本情况了解后,宝玉更是被张志川励志的故事和他身上那种正直、质朴的品质感动。

  “他和我们年龄差不岁,却早早的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家,我觉得真的很了不起”严宝玉这样说。

  张志川,1985年出生,现年32岁。张志川的父亲1999年因债务离家出走至今未归,他母亲陈彩梅,现年52岁,长期患肺结核、风湿等慢性疾病,只能从事做饭等轻体力劳动。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识别标准,张志川全家于2015年11月经群众民主评议为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为因病,无安全住房,主要经济来源为外出务工。张志川于2005年9月考入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专科学习,但因家中贫困,无法按期足额缴纳学费,仅上两年后,于2007年辍学,后在西安、榆林、定边等多地打工,现在在榆林一建筑企业务工。多年来,张志川不仅独自支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小家,也坚持用自己的收入偿还父亲的债务。

  在被纳入贫困户后,张志川一直是由定边县红柳沟镇政府干部李亚蕊包扶的,直到2017年9月才按中共定边县委组织部要求,由严宝玉包扶。

  “说起来真的很惭愧,因为之前的包扶干部工作比较到位,我接手的时候,其实他已经基本脱贫了,感觉没怎么帮到他们家”

  2017年9月张志川家分到了一套75㎡安置住房。由于住房问题、医疗问题都得到解决,10月25日,张志川签订了退贫申请书。这一天虽然是两人第二次见面,但是由于一个多月的相处,电话、微信沟通,张志川已经被这个细心、温柔、善良的女孩打动。一想到退贫后可能见面会减少,张志川就在当天晚上鼓起勇气对严宝玉表白了,也是这一天他们正式确定了关系。确定关系后,29日张志川便买了戒指向严宝玉求婚了,商量之后,在10月31日农历九月十二这个“双日子”两人领了结婚证。

  采访当日,我们正赶上严宝玉和张志川一起回家看望张志川的母亲。在得知两人已经领了结婚证,并且严宝玉没要一分彩礼钱,张志川的母亲激动地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咱们是贫困户,人家姑娘咋能看上你呢,真的高兴地不知道说什么好,就是盼得两个人好好过日子。”

  “我为的是你这个人,而且日子是我们自己过,既然决定了就不要想那么多。”说这些话的时候,严宝玉也总是笑笑的。

  严宝玉说“我们本来只想安安静静的结婚,平平凡凡的过日子,没想到会引来这么多的关注,也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祝福。我现在很开心,我也相信他,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严宝玉和张志川两人因精准扶贫而相识,也因精准扶贫相恋、相守,严宝玉说:“没想过能在扶贫帮困的过程中把我们俩的终身大事给定了,常有人问我们俩的介绍人是谁,我都会说党是我们的介绍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