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为脱贫攻坚凝聚最大合力

精准扶贫 2019-08-12 17:12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连日来,省文明办、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妇联联合发起的“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倡议在省内外引起广泛共鸣,湖南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投入到脱贫攻坚这场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活动之中。

  2013年,习总书记到湖南十八洞村考察脱贫攻坚,发出了精准扶贫的号召。六年来,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出台很多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十八洞村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的典型。省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发起“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倡议,旨在激发社会民间脱贫攻坚力量,凝聚最大合力向脱贫攻坚战发起最后总攻。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脱贫攻坚的主体是人民群众,脱贫攻坚最伟大的力量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湖南相关单位发起“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倡议,贯彻了党的群众路线原则,必将充分挖掘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脱贫攻坚力量,从而形成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同心协力开展脱贫攻坚的生动局面。

  人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既要有序参与又要有效引导。社会很多人士积极响应“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倡议,热心投入时间、精力、技术、项目和财力等助力脱贫攻坚。但必须坚持群众有序参与、党政有效引导原则,切忌“一窝蜂”而上、眉毛胡子一把抓。

  人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一方面,积极调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鼓励群众参与扶贫募捐、爱心扶贫,勿以善小而不为,任何有助于脱贫攻坚的行动都值得肯定鼓励;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各有各的特点和长处,要鼓励人民群众从自身的比较优势出发开展脱贫攻坚,募捐是扶贫,传授技术是扶贫,开拓市场是扶贫,赠送项目是扶贫,转变贫困户落后的思想观念也是扶贫,如此等等。总之,不拘一格助扶贫。

  人民群众参与脱贫攻坚,既要有榜样示范扶智又要精神激励扶志。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中贫困户的思想也有先进和落后之分,有的贫困户容易解开思想疙瘩,通过精准扶贫肯学肯干率先挖掉“穷根”、脱贫致富,必须树立这样的典型,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极少数贫困户坐等靠要思想严重,群众在帮扶脱贫时,就要更加注重“精神扶贫”,先挖掉思想上的“穷根”,然后再赠送相关脱贫项目或者技术。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只要人人为脱贫攻坚奉献一份力量,必将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