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把准“穷脉”出实招 淮南因户施策助脱贫

精准扶贫 2019-08-14 18:4118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安在线口人,老婆腰椎病,无法重体力劳动,市民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为我争取了3.5亩蔬菜大棚,获得扶贫补助资金8000元,今年有望实现3万元纯收入,脱贫没问题。”潘集区潘集镇大庄村李建中激动地告诉记者。

  市民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潘集区潘集镇大庄村以来,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这一主题,把精准落实扶贫政策作为帮扶第一要务,用真情、真心积极回应贫困群众的新期盼,取得较为明显成效。

  “贤者处实而效功”。扶贫工作队经过半年多的深入走访、调查,全面了解村情,熟悉了每一个贫困户情况,了解到主要致贫原因。因残因病致贫是主因,大庄村有贫困户46户、140人,因残致贫15户,因病致贫8户,因学致贫1户,因缺劳力致贫14户,因缺技术、缺土地、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致贫8户;观念落后是根源,贫困户绝大多数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既无劳力,又无技术,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观念比较传统、保守,守摊子、等靠要的思想比较突出;保障不足是诱因。在分析和总结致贫原因的基础上,认真吃透中央和省市的扶贫政策,制定了10个扶贫专项方案,有针对性地搞好贫困户的发展规划和帮扶计划,落实帮扶人员、帮扶方式,确定产业项目,明确年度增收目标,确保扶贫对象及时得到有效扶持。

  “我享受351健康政策,今年4月和7月两次住院花费9876元,自己花费只有230元。”65岁的五保户李化福告诉记者,他2016年已脱贫,市、区、镇领导重点关注,每年都去慰问,介绍他为村里保洁,每月工资712元。

  针对大庄村近半数是因残因病致贫的实际,扶贫工作队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健康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实上。驻村工作队逐户上门反复宣传省健康扶贫政策“351”“180”和区政府出台的降低住院门槛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逐一核查到人,在此基础上协调区残联、镇政府、医院等部门,凡是够评残条件的做到应评尽评,实现享受因残脱贫政策全覆盖。截至目前,为4户已脱贫户和8户未脱贫户办理了慢性病门诊。

  拟脱贫户李光军上有年迈多病的老父亲,下有两个年幼孩子,妻子3级肢体残疾,家庭很困难,市民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为他申请产业到户项目小型家庭建材超市,获得5000元国家扶贫补助,建成后,每月收入2000元,今年脱贫没问题。

  工作队通过积极争取各类项目、扶贫资金和社会捐助等多种途径,多渠道筹集资金,帮助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大力争取大户带动措施的落实,为贫困群众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在吃透掌握各级扶贫办金融扶贫的各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向群众做好宣传工作,做好资金的运用和监管工作,保证各项扶贫资金安全、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为所有已脱贫户办理了大户带动产业项目,并且已得到首年分红。为2017年拟脱贫户争取4万元的“两免”贷款注资优质企业,提升企业的实力而获得可观的首年分红。

  大庄村过去一直是矿区,客观上大农户不多,形成不了规模种植,只有零散的几个小户在自家的承包地惨淡经营,其中有大部分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鉴于这种情况,驻村工作队决定由村牵头,从农户手中流转了50多亩土地的经营权,在国家项目资金不足的情况下,积极汇报争取淮南市民政局的支持,挤出20万元为项目注资,争取区、镇两级政府抽出10万元为项目收尾。驻村工作队将定期开展种植技术培训,邀请专业人士为农户讲课,传授先进种植技术,让农户变为有技术、有能力的新型菜农能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