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兴业党建引领脱贫致富路

精准扶贫 2019-08-15 18:54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兴业县以党建为引领,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县域经济发展、产业建设、互助合作、搬迁安置等各项工作中全面引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不断推动精准脱贫取得新成效。

  2018年4月27日,在南宁召开的自治区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兴业县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摘掉自治区贫困县的帽子。

  兴业县通过大力推行党旗领航产业发展,将党组织建在产业协会、村民合作社等产业链上,以党组织带贫困村、党员带群众“双建双带”模式,着力推动“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不断发挥党组织凝聚力量引领发展的作用,有效带领贫困村集体经济提升和贫困户致富。

  在兴业县山心镇,通过采取抱团发展的模式,把该镇9个贫困村的扶贫产业集中到扶贫产业园内统筹发展。以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及贫困户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入股企业,以“党支部+园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按10%获取分红,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3786元。

  在兴业县大平山镇南村1000多亩的扶贫产业粉蕉种植基地,粉蕉树长势正旺,丰收在即。南村因地制宜,以党支部为纽带,搭建起贫困户与企业合作平台,采取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资金入股企业等方式,将粉蕉种植作为重点扶贫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投入扶贫产业资金119.15万元、村集体经济产业资金30万元用于发展粉蕉种植。

  目前,兴业县通过党建引领,已全面铺开村集体经济合作发展新模式,摸索建立村民“股权证制度”,涉及19000多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贫困村5~10年不等的村级集体经济分红收益,年增收达2万元以上,贫困户可获5年的产业分红效益,年户均增收500元~1000元。

  兴业县搭建“红色信贷”“科技造血”“创业孵化”三大党员互助平台,有效破解了农村党员“创业无资金、致富无技术、发展无项目”难题,培育形成了一大批发展主体和创业大军,推动农村经济从“打工经济”逐步向“创业经济”转变。

  2013年,兴业县石南镇六联村农村党员梁武才在县委的扶持下,成立了兴业联民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规划占地500多亩,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7万元。目前已种植红肉火龙果520亩,种植柠檬80亩,产值达1000多万元。

  2015年7月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该党支部7名党员共联系帮扶农户18户,并通过采取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吸引54户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中来,基地越做越红火,火龙果种植面积由300亩扩大到500亩,农户从事火龙果生产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

  兴业县葵阳镇旧县村支书吴礼绍于2016年7月成立的兴业三新种养专业合作社共投资640万元,租赁土地17亩,建成低价网床猪栏,养猪存栏4300头,安排15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年出栏生猪近万头,年总产值可达1800万元。在吴礼绍的带动下,旧县村养殖产业蓬勃发展,增加了贫困户收入,2017年全村脱贫贫困户82户333人,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目前,兴业县共划拨“农村党员创业先锋”专项资金450万元,协调金融机构筹集1.27亿元,辐射带动2.5万党员群众脱贫致富。

  兴业县城西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老乡家园”2号楼B单元904房住的是贫困户覃崇坤一家。他家7口人过去居住在狭小破旧的老房子里,也缺乏就业机会。如今通过易地搬迁,搬进了118平方米的大房子,覃崇坤的儿媳妇黄献金高兴地说:“现在我们在新家旁边的创业城做一点小生意,卖些文具之类的补贴家用,这样也不需要外出打工,一家人再也不用分开了。”

  让老百姓住得好,让贫困户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这是兴业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出发点。“十三五”时期,兴业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38人。该县成立了由22名党员搬迁户组成的城西社区党支部,把支部建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实现安置小区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因地制宜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社区党支部+企业”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和美“老乡家园”。

  2017年12月15日,1259户5558人搬迁对象全部入住新居。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79人(含2017年超额完成任务的20人)已全部搬迁入住。目前,该县举办了8场招聘会,1200人达成就业意愿,并在安置区附近落实土地400多亩,安排给搬迁户种植青菜、豆类等时令蔬菜作物,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致富”目标。

  兴业县委书记陆金学介绍,该县以党建引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并进,通过落实产业政策,合理规划扶贫安置点,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措施,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记者 陈津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