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国务院扶贫办曲天军:企业为我国扶贫开发事业

精准扶贫 2019-08-15 19:035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通过40年中国特色减贫道路的探索和努力,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约7亿人口摆脱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也是对世界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2018年11月23日,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出席《企业责任蓝皮书(2018)》发布会致辞时表示。

  该发布会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以“改革开放40年·社会责任10年·再出发”为主题。

  发布会上,曲天军从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企业为我国的扶贫开发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各类企业要在脱贫攻坚中做出更大贡献三个部分,全面阐述了我国扶贫开发事业推进的历史进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充分肯定了企业在扶贫开发事业中做出的杰出贡献,并结合新时代脱贫攻坚新形势、新任务,为企业更好开展扶贫工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新思路、新要求。

  一是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贫6853万人,年均减贫1370万人,比前几轮年均减贫规模翻了一番。贫困村退出6.49万个,贫困县摘帽153个,今年预计贫困县摘帽200多个以上,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迈出坚实步伐。

  二是改善了贫困地区农村发展条件。贫困地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0多万公里,解决了1400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易地扶贫搬迁870万贫困人口,危房改造700万贫困农户,自然村通电接近全覆盖,71%的自然村通了宽带,完成9.7万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累计救治420多万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贫困地区发展瓶颈制约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三是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贫困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贫困地区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得到培育壮大,通过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退耕还林、贫困地区发展动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四是提升了农村治理能力。累计向贫困村选派43.5万名,驻村干部278万名,一大批干部在攻坚一线加强了基层基础工作,得到了培养锻炼,通过组织开展贫困识别、精准帮扶、贫困退出和大规模轮训,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五是建立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动建立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帮扶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首先,国有企业作为共和国的长子,肩负起了脱贫攻坚的历史责任,积极开展行业扶贫,加大投资建设力度,改善贫困地区社会公共产品服务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认真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目前96家央企定点帮扶246个县,承担了592个定点扶贫县中41.6%的任务;设立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央企扶贫基金,总规模181.86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投资决策项目95个,金额140亿元,覆盖了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其次,民营企业成为我国脱贫攻坚的生力军。目前,5万多家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帮扶了近4万个贫困村,755.9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有效地推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落实落地,实现了助力脱贫攻坚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双赢,营造了扶贫高尚、脱贫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体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民营经济的社会担当。再次,外资企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外资企业积极响应中国政府脱贫攻坚号召,调整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战略,主动对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绩,是我国扶贫事业的新生力量。

  目前,距离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仅有770天。曲天军提出,希望各类企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做出更大贡献。一是围绕精准脱贫,做到“三个聚焦”。即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聚焦扶贫脱贫标准。二是发挥企业优势,提升帮扶实效。把产业和就业有效的结合起来,着力培养贫困群众自食其力的市场观念和能力,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加强总结宣传,扩大积极影响。四是做好扶贫台账。有案可查,一目了然。

  “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只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共筑美好未来。”曲天军表示。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隔夜外盘:美债“核弹级”倒挂 风险资产闻风大跌道指狂泄800点创年内纪录

  美股暴跌800点:衰退魔咒来了 特朗普急呼太疯狂!欧洲也出黑天鹅 全球市场惊魂未定

  道指狂泻800点!昨夜美股暴跌 恐慌指数飙升25% 就因这个信号 A股挺住

  这只天鹅不太黑!突遭欧美股市风暴冲击 A股低开高走 机构派发“定心丸”

  隔夜外盘:美债“核弹级”倒挂 风险资产闻风大跌道指狂泄800点创年内纪录

  美股暴跌800点:衰退魔咒来了 特朗普急呼太疯狂!欧洲也出黑天鹅 全球市场惊魂未定

  壕!创始人向“老铁”股东送“股票” 爱尔眼科10年涨了13倍 福利又来了

  万万想不到的今年A股十大牛股,1股暴涨332%,市盈率1400倍,一度连续10个涨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