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青山冒“银” 绿水淌“金” 天柱旅游扶贫方兴未

精准扶贫 2019-08-18 00:39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多彩贵州网讯 初秋时节,酷热依旧,赖洞村西岸农庄却凉风习习,江水凉凉,游客如梭。颇具侗家风情的5个独立包房客满为患,能容纳50余人的宴会大厅游客满座,江边沙滩上的12个烧烤棚人头攒动,沿江50米长的沙滩上摆满了各式车辆,笑容可掬的农庄主人谌孙富送走了一拨又一拨的客人。

  赖洞村是天柱邦洞街道的一个侗家村子。天柱至省会贵阳的312省道穿境而过。江水滔滔的鉴江河经赖洞村流入天柱县城汇入清水江。村寨周围,绿树成荫;鉴江两岸,鸟语花香;赖洞村森林覆盖率达66%,凉爽宜人。“我就是看准了村子里的这条江和绿色的植被,才决心建立赖洞西岸农庄的。”赖洞村党员谌孙刚说,考虑到村里还有不少的贫困户,为了带动村民一起脱贫,2018年10月,他和他哥哥谌孙富一起,依托村里丰富的水资源、茂密的森林和便利的交通,投资60万元,流转、土地20亩,建起了别具一格的侗家风情农庄。2019年4月开始营业,每天接待游客100多人,解决当地村民就业6人,人均月增收1800元;每月营业额8万多元,为当地10多户贫困户的鸡、鸭、蔬菜找到了销路,户均月增收2000多元。

  在瓮洞镇聚溪村黄柏养鱼场,几十个钓鱼爱好者端坐钓鱼台,享受着大鱼上钓的乐趣。有的钓得几十斤鱼满载而归,有的钓得鱼后在鱼场里享受烹鱼之乐,有的钓得鱼后鱼舍不得吃就自己宰杀鱼场里的洋鸭享受“全鸭宴”,还有的钓得鱼后大快朵颐享受鱼之美味鸡之清香。夜幕降临,钓鱼爱好者才依依不舍地返家而归。

  黄柏养鱼场是聚溪村主任杨焕腾等借助青山绿水建起的一家农业企业。该场成立于2014年10月,建有坝高12米、长36米的水库40亩,建有观光长廊1座、钓鱼台200米、观光亭10个、50米吊桥1座、烧烤基地1个、办公楼1幢。养殖场年产草鱼、鲭鱼、白鲶、鲈鱼等2万多斤,饲养洋鸭70多只,年产值21万多元;休闲垂钓、烧烤年收入13万多元。共计年收入34万多元。场里利益联结贫困户59户108人,户均分红600元。壮大村集体经济5900多元。

  “以前村里的山都是光秃秃的,溪水也经常断流,导致田土抛荒。随着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政策的实施,山绿了,水长流了。”聚溪村村主任杨焕腾说,他们依山傍水,流转村民的荒地、荒田,建成养鱼场。养鱼场成了助推聚溪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经营主体,也成了助力聚溪村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载体之一。

  近年来,天柱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活县”战略,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托林业资源、坝区资源、江河资源,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重点景区、重点旅游村寨项目建设,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农家乐、客栈等行业,引导当地群众开办农家乐、发展民宿客栈,着力推进“农(林)文旅”融合发展,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涌现出了渡马镇甘溪“中国功夫+瀑布”、高酿镇春花村“古树+清流”、凤城街道巴洲“山泉+泡澡”等火爆景点和旅游企业。截止目前,全县有农家乐、旅游山庄等181家,带动就业3850人次。2019年上半年天柱乡村旅游达112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达9亿多元。

  “金凤山、三门塘、凤园、三十里水景长廊等项目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积极推进,旅游管理人才正在培养,‘邦洞温泉’项目正在实施。”天柱县委书记陆再义说,依托青山绿水资源优势,渡马、凤城、白市、蓝田、社学等农业体验游发展如火如荼,坌处、远口、瓮洞等水上休闲游发展蒸蒸日上,邦洞、高酿、石洞等康养休闲风靡云蒸……天柱青山冒“银”、流水淌“金”的全域旅游如日中天。旅游扶贫不仅助推着天柱2019年脱贫攻坚“整县摘帽”,而且为将后天柱的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