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嬗变

精准扶贫 2019-08-18 01:17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春雨洗涤后的内乡县岞曲镇清泉村,放眼望去,山恋起伏、草绿山青。崭新平整的水泥路直通村内,新修的文化广场宽敞漂亮,一座座农家院落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构成了如画的风景。

  如今,清泉村美了,村民致富路宽了,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昔日的偏僻山村,正上演着美丽嬗变。

  位于岞曲镇东南部的清泉村,是镇面积最大的行政村,“有山没水耕地少,羊肠小道绕山跑,破矮石屋烂棉袄,一年收成吃不饱。”在当地老百姓的心目中,褪去美丽自然风光的光环,过去的清泉村只能用这样的线人,属于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贫困面广、程度深,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差是该村的典型特征。多年来,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旱坡地较多,种植结构单一且产值低,不少村民选择外出务工或在外乡发展。

  如何摘掉贫困的帽子,成为摆在村党支部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密集的走访、调研,召开村组大会、党员大会,村党支部认为,要脱贫,首先得从基础设施抓起。

  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该村党支部和帮扶单位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全村道路进行了硬化,目前清泉村主要道路已全部实现了水泥硬化,部分路段还铺上了沥青,群众出行不再是难题。同时,该村引入自来水,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全村通电率达到100%,户户通电率达到100%, 广播电视通过无线、有线、卫星三种技术全覆盖;建成了文化广场和标准化卫生室,改建了村民活动中心。同时,还对69户危房进行了改造,对“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19 户54 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改善了贫困户居住条件。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美化亮化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如何从根本上改变清泉村落后面貌,让村民脱贫致富?是镇党委、镇政府、帮扶单位和村党支部关心关注的事。

  “要脱贫,还得发展产业。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也是长远之策。”该村支书张国范如是说。

  针对清泉村特点,该村党委有针对性地组织贫困群众及联户组长到与清泉村发展路径相似、但发展较快较好的地方学习参观,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结构调整路子。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相继组建了大白山羊合作社、黄姜专业合作社、花椒专业合作社,已栽植黄姜1000亩,建成花椒基地620亩,新建有机蔬菜基地100亩,特色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翻土、施肥、播种、填埋……在清泉村的田间地头、荒山上,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四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一场悄无声息的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过去我们这个地方偏远,现在交通越来越方便了。不怕我们的土特产卖不出去了。”贫困户范应照心里头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准备在自己房后的山林里搞林下养殖,把“资源”变身成“财源”,逐步走上发家致富的路子。

  如今的清泉村,乡村环境美了,村民腰包鼓了,一幅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百姓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绘制。⑬4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