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健康扶贫好故事 发挥医疗资源优势

精准扶贫 2019-08-18 20:59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8年3月,我被派驻到文山州西畴县鸡街乡王家塘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王家塘村位于西畴县鸡街乡东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19.11公里,距县城42公里,属于石山区,是深度贫困村。驻村伊始,为尽快了解村情贫情,我走访了全村39个村民小组,162户建档立卡户。在此期间了解到全村建档立卡户中有53户因病致贫,2017年返贫的建档立卡户中有9户因病返贫。我深刻认识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困扰王家塘村脱贫的一个重要因素。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要实现如期脱贫,必须在医院与群众之间搭建起健康扶贫的桥梁,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5月4日清晨,我们驻村工作队员像往常一样,正在积极准备开展进村入户工作,这时电话响了,是冉啟怀的家属打来的,冉啓怀是鸡街乡王家塘村白泥塘村小组建档立卡户,在西畴县一家汽车修理厂务工,是家中的顶梁柱,一家4口主要经济来源是他的务工收入。从电线日冉啟怀在修理汽车时眼睛意外受伤,眼球破裂出血,当天被送往文山州医院,经检查需要手术,州医院建议立即转往昆明救治。如果得不到及时救治,可能会失明,导致因病返贫。听到家属迫切又无助的声音,我让他立即从文山赶往昆明,同时和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取得联系,通过协调,于5月5日入住眼科。经检查,确诊为眼球穿透伤伴磁性异物,并在第一时间为他安排手术。在他住院期间,我利用休假回昆的机会,到医院看望并询问康复情况。由于治疗及时,他于5月11日康复出院并开始上班。

  得知他顺利出院,我感到很欣慰。通过我的努力,让他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救治一人,幸福全家,有效预防因病返贫。

  王家塘村属于石漠化山区,没有水源地,生活饮用水完全依靠建水窖收集雨水。由于水质差,当地多发结石病。同时也影响着疾病的治疗和患者的生活质量。我积极协调,邀请相关专家到村委会开展健康教育。期间开展了“精准扶贫——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尿路结石的常见病因及预防》。

  其次,在驻点期间,我和队员们还为村民组织了“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为主题的麻风病防治知识讲座,以及预防艾滋病知识讲座。通过一系列的讲座,让村民了解了结石病,妇科病,麻风病,艾滋病的防艾知识,通过讲座的形式,改变了当地群众学习疾病知识的渠道,让当地百姓知道怎么防怎么做,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

  为了让群众能在家门口享受到省级医疗专家的服务,7月3日,我积极参与组织省一院医疗队在鸡街乡开展义诊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活动。义诊活动中,我为前来就诊的群众讲解健康扶贫政策,并为贫困户申请享受国家相关帮扶政策,填写“西畴县重度残疾人申请书”、“西畴县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审核登记表”等材料;向群众发放《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宣传资料。

  王家塘的陈坤发老人是建档立卡户,儿子外出务工,常年一人在家,长期患有重型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为了缓解老人病情,减轻其医疗费用负担,我积极与省一院对口支援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队对接,向医疗队详细说明了陈坤发的病情,医疗队了解情况后,采取“病人不动、专家动”的方式,到陈坤发家送医上门。在老人家中,医疗队详细询问病情,对他的病情及日常生活注意事项进行了指导,并送上治疗老慢支的药品。老人感动的流下了眼泪。

  为切实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邀请医疗队专门为王家塘村65岁以上老人进行了量血压、抽血化验、心电图、B超等全面体检。对行动不便的老人,采取上门体检的方式进行检查。这次体检对全村65岁以上老人的健康状况进行了全面统计。老人们激动的说:“一辈子没有体检过,没有想到还会上门帮助检查身体,医生还为我们讲解了以后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太感谢了。”

  驻村以来,我积极搭建健康扶贫的桥梁,利用优质医疗资源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协调住院2人,看望建档立卡户病人3人,帮助解决困难群众住院费用1人,在全县参与开展“双队”联动义诊活动4次,参与大病筛查1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3次,积极配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送医上门等活动。

  虽然都是平凡小事,但是让当地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健康扶贫带来的好处,同时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落实好健康扶贫,为脱贫攻坚提供健康保障,从源头预防因病致贫返贫的信念。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