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建档立卡后算是低保户还是贫困户?

精准扶贫 2019-08-18 21:081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首先你得明白什么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国家民政部门通过精确识别,安类分册,动态管理,将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建立档案。

  档案的内容包括贫困户家庭成员基本信息,致贫原因,脱贫帮扶单位和责任人,脱贫计划等等。

  您问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低保户还是贫困户,这就涉及到最关键的一点,那就是家庭人均纯收入2736元这个界限。建档立卡贫困户可能是低保户,也可能是一般贫困户。

  低保属于国家针对低收入人群或者因病、因学、因故等造成家庭收入较低人群的一种福利性政策。

  国家提出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对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就是为了更好的识别致贫原因,从而精准失策,保障贫困人群在2020年全部实现脱贫。

  当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一般贫困户,国家都有相应的帮扶政策。估计到2020年,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等社会现象将会大幅度降低甚至消失。

  对于部分残疾人、孤寡老年人、五保户等无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的特殊人群,国家也会政策兜底。

  现在对农村的许多地区的贫困家庭,在领取国家相应的扶贫补贴之前,要求先进行建档立卡工作。大多农民朋友都知道,在农村的困难家庭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低保户,一种是困难户。两者有什么区别呢?那建立档案卡之后,算是低保户,还是贫困户呢?

  首先,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家庭中还有没有劳动力,可以通过自行的生产劳动,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通常来说,贫困户家里还是有一定的劳动能力,国家也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政策,为的就是帮助贫困户劳动力,通过个人劳动,进行脱贫,并且逐步发家致富。而对于低保户,通常家庭当中已经没有劳动力了,主要是靠吃国家的补贴款,维持基本的生活。

  其次,无论是低保户,还是贫困户,都需要建档立卡,才可以享受相应的补贴政策。同时申请低保户的条件会更高一些,包括家庭的所有成员实际年人均收入必须低于所在的农村的最低生活标准。并且要通过长期寻访,进行核实后才有权利申请。

  其实,要求建档立卡的制度,是为了国家方便对农村困难家庭进行管理。毕竟对于这部分农民,提供一个生活保障,并且帮助他们逐步脱贫,最终一起发家致富才是最重要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