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建行金融扶贫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精准扶贫 2019-08-18 21:10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9年新年伊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连先后到中行中国银行、工行工商银行、建行建设银行考察。李克强先后来到中行中国银行营业厅和工行工商银行、建行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考察,了解小微企业贷款规模、成本和便利情况。李克强指出,小微企业发展离不开普惠金融支持,普惠金融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业。他勉励国有大型银行要带头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借鉴国际经验,打造普惠金融金字招牌,促进市场活力普遍增强。

  “因天下之力,以生天下之财;取天下之财,以供天下之费”。事实上,自成立之日起,建设银行即以“国家利益至上,服务建设为本”为理念,始终自觉担当国有大行的责任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将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建设银行切实履行国有大型银行社会责任,建立健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机制。2018年以来,建设银行明确将普惠金融做作为全行“三大战略”之一, 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指出:“一定要从普惠金融入手,探索出一套持续发展的扶贫之路”,要求积极谋划支持产业扶贫。

  截至目前,建设银行产业精准扶贫贷款600余亿元,服务带动8.6万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产业扶贫贷款已成为建行助力脱贫攻坚的主要模式。

  金秋时节,吉林省龙井市泗水村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们收割着金黄的玉米,喂养着即将出栏的黄牛,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充实与自信,“多亏了党和政府,多亏了建设银行的贷款资金,我们泗水村才有今天啊。”村民刘宗润面对着丰收的景象由衷的发出感叹。

  泗水村地处国家级贫困县,村里贫困户多达283户、562人,村民生活收入水平非常低下,部分村民仍然居住在危房中,村民日常饮水问题都难以保障。近年来,泗水村成立了村民合作社,村政府将木耳种植、黄牛养殖等产业定为脱贫致富新出路,但由于资金有限,养殖种植的规模较小,村民无法形成可观收入。

  建设银行吉林分行了解情况以后,实地走访泗水村,为村民合作社发放2400万元扶贫贷款,帮助泗水村村民进行木耳种植与黄牛养殖。同时,从产业链条前端入手,帮助村民建设牛舍;寻找专业养牛企业提供技术指导、种牛培育和成牛收购,解决末端农户销售问题,树立了农户脱贫致富的信心。住上新房的村民刘宗润激动的说:“我现在的日子过得心里舒服,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如果没有建设银行扶贫资金的帮助,我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同样受益于建设银行产业扶贫政策的还有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岗底村地处太行山丘陵地带,是河北省有名的贫困村。在一次扶贫调研中,建设银行河北分行工作人员了解到带动岗底村贫困户较多的龙头企业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每到苹果采摘季,需要雇佣大量的人工,统一收购果农手中的苹果,因支出款项集中,遇到资金紧张的瓶颈,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有着满山的优质果树,却没有符合银行贷款要求的抵押物,一筹莫展。

  建设银行河北分行随即成立项目团队,针对太行山区生态林果种植企业缺乏抵押物的实际,创新推出“林权抵押贷款”产品,向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累计发放贷款1.4亿元,拓宽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融资渠道。如今,以内丘县岗底村为核心的太行山苹果小镇已然兴起,带动周边的十几个村庄脱贫致富。

  这是建行产业扶贫的缩影。建行帮助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对接,在农业生产环节,建行为公司提供贷款支持,由建行提供技术、设备、种苗等,吸收贫困户参与种养,并与贫困户签订合作协议进行定点采购,建行还可依托订单向农户发放个人贷款。此外,在销售环节可依托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拓宽销路,真正实现全产业链提升。

  建行的扶贫“输血”,不是简单的发钱发物,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与造血式的产业扶贫互促共进的协同式扶贫策略。在部分扶贫项目中,建设银行通过捐赠资金为贫困户提供初始资金,作为入股合作社的股金或是向扶贫企业认购奶牛等牲畜的费用,建立起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之间的联系,再为企业或合作社提供融资支持扩大生产经营获得收益,从而使贫困户能够通过获得稳定分红实现财产性收入增加。

  在实际扶贫过程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普遍存在缺资产、缺信用、分布广、规模小、管理难等特点,对此,建设银行开展了很多有益、有效的产业扶贫实践,总结提炼出跨越2020“N+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即构建N(定点扶贫单位、龙头企业、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农业服务公司、农业合作社等企事业单位及渠道)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并通过与N之间建立互信、合作、服务关系,运用金融科技提升、信用提升、产业链提升、管理提升四大类机制,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帮扶贫困户以更高的专业技能,适度扩大生产规模,深度参与社会分工和社会分配,从而有效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确保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目前各类模式均有相应的产品和服务落地。

  以建行广西分行为例。广西是我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区之一,甘蔗是广西旱坡地农作物中的佼佼者,发展蔗糖业、以蔗富农、以糖富县,是破解广西贫困难题的重要突破点。建设银行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因地制宜创新网络供应链“e糖通”产品,甘蔗种植农户点点鼠标即可进行融资,实现在线快速审批、实时放款和跨区域融资等功能,充分运用科技金融手段,提升了服务效率。这一产品直接惠及广西及广西周边多个省区30个县域、60多万贫困户,有力支撑当地涉农业务发展。

  除此之外,建设银行与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中粮屯河(600737,股吧)糖业公司、广西东亚糖业集团、广西农垦糖业集团等知名制糖企业合作,打造制糖产业链服务平台,为糖企量身定制网络供应链“e糖通”业务,实时交互交易、资金及物流等“三流合一”信息,整合多方资源,为糖料甘蔗种植小微企业和个人农户等制糖产业链上游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全流程在线操作的融资服务,用于其支付土地租金、种子化肥等农资采购款等。

  目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建设银行三大战略之一,通过探索金融科技与产业扶贫的融合创新模式,利用现代科技破解贫困难题,进一步提升金融扶贫质效。据了解,建设银行正在部分省市探索尝试与农业大数据服务公司开展合作,利用农业大数据,开发相关平台系统,整合内外部相关信息,建立农业农村信用评价体系,并为农民提供全方位在线金融服务,从而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外,建设银行还在探索在对公智能撮合平台上开展产业扶贫撮合交易,为优质行业龙头企业投资贫困地区特色产业项目提供撮合服务,并配套提供后续一揽子金融服务。

  在风险防范方面,建行通过与省级产业扶贫信用主体、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单位、农担公司、地方政府部门等开展合作,为贫困户进行增信。各分行也纷纷与当地农担公司、保险公司等开展合作,建立风险分担机制。

  以建设银行云南分行为例,该行产业扶贫项目主要涉及高原特色农业、食品消费品和旅游等行业,具有处于培育期,规模较小的特点。建行针对云南省以省级扶贫公司统筹扶贫项目筛选和对外融资的扶贫新模式,指导云南分行提出了“产业扶贫贷”产品,该产品创新了共同借款人模式,以云南省扶贫公司和产业扶贫项目公司作为贷款的共同借款人,产业扶贫贷款纳入扶贫项目公司综合授信额度管理,双方均有全额还款责任,这在建行对公业务领域尚属首次。通过将云南省扶贫公司和具体产业扶贫项目公司作为共同借款人,有效解决了扶贫企业资信不足的问题,打通金融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建行通过与农业专业服务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委会、基层党组织、驻村工作队等机构和组织开展合作,借助服务公司为农村市场提供生资、农机、农业技术服务方面的专业经验,以及农业合作社、村委会等对农村信息、资源和行政、组织、管理等方面优势,可对借款主体进行有效的组织管理,共同完善贫困地区信用体系建设。

  建行青海分行就借助当地银监局创设的“双基联动”(基层金融机构+基层党组织)银政合作贷款模式,将基层党组织的信息、资源和行政管理优势与建行的资金、技术和风险管理优势融合互补,将扶贫工作扎实落地。截至2018年末,建行青海分行已与26个乡(镇)、社区、村,签订了“双基联动”合作贷款协议,设立“双基联动”合作贷款办公室51个,累计发放“双基联动”合作贷款3.9亿元。(向炎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