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红色祥云风采录】李国清:花甲之年扛起脱贫

精准扶贫 2019-08-18 21:1119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妻子患病,先后4次住院;接着,儿子外出务工不幸摔倒,双下肢粉碎性骨折,也住进了医院,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一夜之间生活困难。

  面对厄运,花甲之年的他,毅然扛起脱贫重担,照顾病人、发展产业,用实际行动默默地和命运抗争。

  不等不靠,除了自己主动脱贫,还积极帮助、带动其他群众致富,彰显了一名员的深厚情怀。

  李国清今年69岁,祥云县下庄镇大仓村2组人。1970年李国清应征入伍,在临沧军分区服役。服役期间,李国清表现良好,年年被评为“五好战士”,于1971年4月加入中国。1976年4月,李国清退伍回到大仓村。

  2010年,大仓村因具有独特的海拔气候条件开始发展林果、蚕桑产业,李国清便开始尝试种植冬桃,成为大仓第一位种植冬桃的农户。农闲时,李国清在周边打零工,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农忙时,李国清便回家帮忙。虽然日子过得不是很富裕,但家庭的收入也勉强能满足家庭开销,一家人过着普通而幸福的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6月,李国清妻子朱思英被检查出患有类风湿病,先后住院4次,花去8万多元,出院后,重体力农活做不了。然而祸不单行,同年7月,儿子外出务工时不幸摔倒,双下肢粉碎性骨折,也住进了医院长期治疗,需医疗费近10万元。高额的医疗费用和忙于到医院照顾病人,农业生产无人管理,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顿时陷入困境。

  “娘俩都在县医院住着,我一天在医院忙,医药费不有,家里生产也不有人管。”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李国清说。

  面对厄运,李国清选择了担当。到医院照顾妻子、儿子,同时兼顾家里的农业生产、里里外外,李国清,这位花甲老人变得愈发坚强,“当时就想着,作为一名党员,人穷志不能穷,我有手有脚,只要我还干得动活,就要把这个家撑起来。”

  2014年,脱贫攻坚战在彩云之乡全面打响。在精准识别入户走访中,得知李国清的家庭状况后,下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经大仓村两委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将李国清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精准帮扶过程中,下庄镇对李国清家实施了产业扶贫、技能培训、医疗救助等系列帮扶措施。儿子李光兴2014年参加免费技能培训后由村协调就业。妻子朱思英及儿子享受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报销67000元、大病医疗补充保险报销13500元,家庭享受种植种苗补助2000元、享受危房改造15000元、贷款贴息扶持贷款5万元。

  对于这样一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有限的接济和救助帮扶无异于杯水车薪。如何才能提升这个家庭的“造血”功能?镇村两级组织、挂钩帮扶干部和李国清本人为此都费了不少心思。

  “出去打工照顾不着家里,岁数大了,人家也不要,只能在家里把生产盘好 。”最终,大家决定还是要在农业和养殖业上作文章。李国清借助大仓土地、气候等优势,认真学习“烤烟+秋豌豆”的立体套种模式,同时,养鸡、养兔、养牛,自己摸索出一条“种植为主,养殖相辅,家里家外同时开花”的脱贫路子。

  天道酬勤,2016年,李国清尝试的冬桃虽然尚未见收益,但是烤烟、秋豌豆及饲养家禽的收益就达到了人均15000元以上。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李国清光荣脱贫,全家住上了新房。

  “电视、冰箱、沙发、电饭锅样样都有啦!人,只要精神不倒,只要勤劳,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回顾脱贫之路,李国清说:“我家有这些困难,全托党的福,帮扶我。今年,我家种着3亩多烤烟,准备在烟地里套种上秋豌豆,日子过着踏实呢,感谢党,感谢政府!”

  致富不忘乡亲,脱贫后,李国清心系乡亲,积极带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由于李国清勤奋好学,摸索出一套实用的农业生产技术,被大仓社区评为科技示范户。平时稍有空闲,李国清就会到田间地头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看到哪家生产上有问题,就指点一下。“特别是秋豌豆,凭我多年的经验,如果打着草药,豌豆长着长着就会死掉。我说了以后,大家都不用草药了。”

  由于李国清的勤劳和科学管理,李国清家每年套种的秋豌豆都是供不应求,遇到有商贩来收购时,他会帮忙介绍给其它秋豌豆种植户。“看着大家都有了收入,日子都好过了,我也特别开心。”

  周围群众纷纷表示,李国清是个好人,他经常给大家一些生产、养殖上的指点,让大家少走弯路,减少损失,增加收入。通过李国清的帮助,周围农户每年仅秋豌豆收入户均就增加8000元。

  “妻子患类风湿不能下地干活,经常住院,儿子又摔断双腿。虽然60多岁,李国清却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增收致富,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典型,在我们大仓建档户中起到了榜样作用。”下庄镇大仓村妇联主席杨国花称赞。

  “我家的好日子是党和政府给的,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感党恩,报党情,帮助大家一起致富是应该的!”李国清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