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安全域脱贫摘帽胜券在握

精准扶贫 2019-08-19 17:54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日前,记者从(广安)市扶贫开发局获悉,截至2018年底,我市3个贫困县(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4.6万贫困人口脱贫在即、215个拟退出村全部达标,完成比例达100%,广安实现全域脱贫摘帽,胜券在握。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我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锁定3个贫困县摘帽、215个贫困村退出、4.6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巩固提升3个已摘帽区市、411个已退出村、25.3万已脱贫人口的脱贫成果,调动一切力量,集中一切资源,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

  去年(2018年)4月,记者曾前往邻水县牟家镇刘家沟村采访,当时,该村刚刚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时隔9个月,当记者再次来到刘家沟村时,一张脱贫攻坚“作战图”,已绘就成一幅美丽动人的新村画卷:家家户户通了便民路,全村17户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子,同时,承载着群众致富梦的近千亩产业基地正在加快建设。

  交通便利、新村成排、产业成片,昔日的贫困村呈现出崭新面貌,焕发出勃勃生机。

  前不久才搬进新房的村民沈传贵,喜悦之情更是溢于言表:“住上了好房子、发展起了好产业、过上了新生活,大家伙有了新期盼,这就是我们梦想中的好日子。”

  不光是沈传贵摆脱了穷日子,据刘家沟村冯茂航介绍,截至2018年底,刘家沟村96户贫困户、354人已全部实现脱贫,且人均年收入达到6300余元。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培育产业增加“造血”功能,这样的扶贫模式,让刘家沟村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放眼全市,靶向精准的帮扶措施为贫困群众铺就了一条条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投入扶贫资金99亿元,新(改)造粮油绿色高产高效示范片8.1万亩,新(改)建现代经作农业产业基地9万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5万人,全面落实村级公益性岗位7800个。蓬勃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和稳定的就业岗位,为群众脱贫增收注入了强劲动力。

  对于2016年已成功摘掉贫困帽的前锋区来说,其法宝在于创新出台的“十看五帮三机制”政策。这一政策,将贫困户、已脱贫户、非贫困户困难群众全部纳入监测范围,确保脱贫不返贫。

  2018年完美收官,这几天,前锋区小井乡双流村的驻村干部们正忙着一件事:对照村里贫困户落实产业分红补贴政策,将分红资金逐户送到群众手中。记者注意到,作为已脱贫的曾德成一家,仍然被纳入了此次分红行列当中。

  前锋区扶贫移民局负责人道出其中原由:“‘十看五帮三机制’政策明确,要持续帮助群众稳定增收、让脱贫帮扶政策落实,防止已脱贫户返贫及非贫困户致贫。”

  “虽然我们脱贫了,但医疗保障、义务教育、住房安全、产业扶持等各个方面的帮扶政策都还在持续,脱贫不脱政策。”曾德成说,稳定脱贫、长效脱贫,他信心十足。

  据了解,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对照2018年中(四川)省贫困对象退出标准,我市将25.3万已脱贫群众分为一般监测户、重点防范户、返贫再扶持户三个类别,对已脱贫群众实施全面监测、动态管理。逐村逐户列出“回头看”“回头帮”清单,精准实施帮扶。在基础设施、产业扶贫、低保兜底等方面,充分兼顾已脱贫户与未脱贫户政策享受的连贯性,建立起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长效机制。

  2019年,是全面落实年,我市将按照“六个精准”总体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2.6万贫困人口脱贫、194个贫困村退出,率先在全省消除绝对贫困。(记者站 刘伟 陈定军 记者 刘定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