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产业扶贫扶志为先

精准扶贫 2019-08-20 20:1712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通讯员 向维维 陈雨欣 姚星 徐童彤)8月21日上午,沿着蜿蜒的山路,湘潭大学青年传媒中心“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本次三下乡行程的下一站——葛竹坪镇。葛竹坪镇地处溆浦县南端,由于处于山地,距离实践团所住的宾馆较远,实践团队于早晨7点就开始向目的地出发。在前行了1个多小时的路程后,团队成员进入了山区,山区云雾缭绕,气温适宜,团队成员早起赶路的疲惫也被眼前的怡人景色所驱散。

  上午9点半,团队成员到达了葛竹坪镇政府,在向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说明实践团队调研的来意后,政府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队进入了葛竹坪镇“山背村花瑶梯田景区”。在亲身进入景区后,团队成员发现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领衔建设的“中国山背花瑶梯田景区”正在建设当中,现已完成大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后续规划的建设工程也正在积极进行中。花瑶梯田从山顶延伸至山脚,站在景区的观光平台上,可以把梯田景光尽收眼底,满目绿色,十分壮观。据带领团队参观的山背村胡主任介绍:“花瑶梯田景区正在建设当中,现在还处于建设时期,这里还有正在建设的别墅区,未来也会用以接待游客。别墅里面的居住环境也是十分好的,在别墅中可以将梯田美丽的景观尽收眼底。其他相关的配套设施也还正在建设当中。”

  下午,实践团队经过短暂的休息调整后,来到了山背村的各处村民家中,在这里向当地居民询问了居住情况并分发了团队所准备的针对景区当地居民的调查问卷。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村里的一个常见情况:和大部分农村一样,这里的年轻人很少,留在村里的村民大多数是老人和小孩。团队成员在和当地老人的交谈中得知,他们的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就此现象,在之后的采访中,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山背旅游景区分公司的舒总也向团队成员给出了答案,说:“在景区开发之前,这里有和绝大多数农村一样的空巢现象,年轻人几乎没有,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守。但是由于现在景区的开发,其实已经有部分人已经回来工作了,随着景区进一步开发,也会逐渐吸引更多人回来,这种空巢现象也在山背花瑶梯田景区不断的得到缓解。”

  交谈中,舒总还向团队成员介绍了当地的产业扶贫模式,即通过开发当地的旅游产业,实现对当地的精准扶贫。同时舒总向团队成员强调,扶贫的最关键的部分是扶志,只有让贫困人口发自内心地想去脱贫,才能更好的进行扶贫工作,了解贫困人口的贫困心理,在此基础上建设旅游,餐饮等服务产业,实现“授人以渔”,才能使扶贫做到真正的精准。

  同时,团队成员了解到山背花瑶梯田景区正在建设观光索道,区别于穿岩山景区的玻璃滑道,观光索道将会形成自己的特色,通过与高铁南站相结合,解决景区处于山区交通不便的难题。目前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山背旅游景区分公司也正在筹备“有机农业”,生产绿色有机的农产品,让顾客安心购买,让农民积极种植;景区中的大学生创业园地也正在建设,园地建成后可为景区输入新鲜的生命力与创造力。

  目前,实践团调研即将步入总结阶段,通过此前的积极调查与采访,一路走来,团队成员对溆浦县的“互联网+旅游”精准扶贫已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收获颇丰。接下来实践团队将会在实地调研经历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积极总结溆浦县在将旅游与扶贫相结合的实际操作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归纳出具有溆浦县特色的旅游扶贫规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