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9年中行业观察丨网络扶贫进入攻坚期

精准扶贫 2019-09-07 02:40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从工信部和国际电联联合召开的电信普遍服务与网络扶贫研讨会上传出喜讯:截至目前,中国行政村通光纤和行政村4G网络通达比例均超过98%,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让更多偏远地区群众享受到城乡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随着2020年全面脱贫的时间节点日益临近,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决战决胜阶段。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扶贫同样进入攻坚期,时间紧、任务重是面临的突出问题。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大多地理位置偏僻,生存条件恶劣,自然灾害多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明显落后,电信普遍服务难度更大。

  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公里”往往是最难走的,在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仅剩一年多的情况下,工信部、电信运营商和社会各界充分发挥宽带网络和信息服务在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让老百姓通过网络扶贫真正走上致富路。

  去年以来,网络扶贫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2018年6月,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网络扶贫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延伸和4G网络覆盖进程。2019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4部委联合印发《2019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部署了7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为今年的网络扶贫工作提供了指导。

  面向第四批试点,工信部组织编制了《电信普遍服务试点4G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办法》,规范指导各地对4G建设项目进行验收并印发《2019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申报指南》,组织实施第五批试点。目前,已完成试点申报、评审和批复,共支持20个省162个地市建设2.3万个4G基站。

  运营商持续加大投入,让偏远地区群众切实受益。2013年以来,中国电信累计在农村地区投资电信基础设施超过1000亿元,实现了4G网络全国100%的乡镇覆盖、光纤宽带全国90%的乡镇覆盖。中国移动累计投资552亿元,完成了16.3万个村通电线万个村通宽带,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达到98%。中国联通积极构建“互联网+扶贫”体系,累计为近百万贫困群众“精准降费”3000多万元。电信普遍服务有效促进了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农村电商等互联网应用发展,让更多农村家庭通过电子商务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是网络扶贫重点聚焦的对象。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申报及评审工作中,工信部优先考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拨付资金占全国的30%以上,目前,“三区三州”贫困村通光纤比例已超过97%。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之举。虽然目前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网络扶贫需要从取得决定性进展到实现全面胜利推进。

  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确保电信普遍服务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行业要继续做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不断完善农村宽带网络覆盖,推动城市农村“同网同速”;加快第四批试点建设,今年完成98%贫困村通宽带的目标;完成第五批试点任务部署,组织做好招投标工作,确定承担企业并启动工程实施;摸清底数做好台账,认线G情况。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化网络信息服务应用。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商的发展,让广大群众共享网络发展成果,实现脱贫致富,提升生活质量。例如,广东电信打造的精准扶贫新媒体平台“益农电商”,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打开了农产品销路。在教育方面,坚持“扶贫先扶智”,重点面向教育均等化、教育信息化,加快推进应用创新,致力于让农村适龄儿童得到良好的教育。工信部联合教育部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全面改善农村及偏远地区学校网络接入条件,促进“互联网+教育”普及。在医疗方面,加大农村医疗协同力度,工信部联合国家卫健委开展“互联网+健康扶贫”试点,完善农村卫生服务机构网络基础条件,让农民能够就近、低成本就医。

  电信普遍服务为广大农民铺设了信息高速路,通过宽带光纤和4G网络,将外面的资源“引进来”,把村里的产品“卖出去”,带领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网络扶贫带来的实惠与改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