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关于做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

精准扶贫 2019-09-07 02:451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实施精准健康扶贫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新时期扶贫攻坚的重要战略部署,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年全面脱贫的重大政策举措。根据市卫计委转发的省卫计委《关于做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甘卫宣传函号)文件精神,为做到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与健康扶贫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提升干部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助力健康扶贫工作顺利开展,现就做好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各乡镇要围绕健康扶贫主线,抓住工作重点,丰富宣传方式,组织动员全社会参与健康扶贫宣传工作,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报销结算流程、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健康扶贫重点措施;宣传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兜底保障等重点健康扶贫内容、措施和工作流程等。

  2018年5月底前,全区相关乡镇卫生院要集中开展健康扶贫宣传,特别是贫困乡镇要根据“健康扶贫政策宣传重点内容”(见附件1)、“健康扶贫宣传标语”(见附件2)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模板”(下载QQ群:573754328),结合当地相关政策规定和办理流程,制作、设置、刷写、发放健康扶贫宣传品,组织人员入户讲解,全面组织开展健康扶贫宣传工作,真正让基层干部及人民群众全面准确了解健康扶贫政策,为健康扶贫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的社会和舆论环境。此后,要根据健康扶贫工作需要全面做好健康扶贫宣传保障工作。

  (一)做好社会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相关农村卫生院要统筹协调,积极作为,组织村卫生室全面营造我区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社会氛围。要以卫生计生各类宣传阵地为依托,在文化大院、村卫生室、村委会、健身场等地点设置健康扶贫政策内容(政策措施、保障范围、工作流程、办理公示等)宣传牌(栏);要以标语、横幅及电子显示屏和户外宣传牌(墙)、宣传长廊、宣传一条街等为载体,广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内容,每村至少2条标语,每个乡镇至少1条长廊或大型宣传牌(墙)。卫生院要针对本乡镇的建档立卡人数和不同人群制作大病救助、慢病防治、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求助、“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政策办理流程、办理注意事项等系列宣传材料,根据贫困户患病情况由入户宣传工作人员进行有针对性、个性化的宣传,并发放材料。精准扶贫户对应的个性化宣传品不少于2种,且对相关政策和医保报销内容熟知率在95%以上。

  (二)做强入户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农村卫生院要协调基层计生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村医和参与巡诊、义诊人员,采取包干负责、点对点宣传、面对面宣传等方式开展入户宣传,每月入户不少于2次,确保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达到90%以上。要广泛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信息手段,全面宣传健康扶贫工作。

  (三)做深新闻宣传,展示工作成效。各农村卫生院(所)要充分利用官方网站、新媒体以文图、视频、稿件和专栏等形式做好本地本单位健康扶贫动态、典型和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各农村卫生院要在各类媒体宣传工作成效和健康扶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

  (四)优化医院流程,聚力健康扶贫。凉州医院、凉州区第三人民医院要利用医院就诊大厅电子显示屏、医院网站、手机APP、门诊病历、挂号卡等宣传载体,向贫困群众宣传政策措施、工作流程、办理公示等内容。在户外悬挂固定宣传条幅,在就诊大厅制作宣传版面。在“一站式”报销窗口设置健康扶贫政策咨询窗口,设置健康扶贫宣传资料取阅点。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农村卫生院要充分提高对健康扶贫宣传工作的认识,了解需求、精准传播。要坚持目标和需求双导向,注重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话,回答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要落实工作责任,制定规划和实施细则,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各农村卫生院要将卫生计生宣传与健康扶贫宣传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卫生计生相关工作宣传经费,保障健康扶贫宣传各项工作按要求顺利开展。

  (二)强化督导,责任到人。卫计局将健康扶贫宣传纳入“一票否决”考核内容,对各农村卫生院社会环境营造、扶贫对象政策知晓率、入户宣传和卫生计生宣传阵地政策宣传设置等进行综合评定。对于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工作组织不力,政策宣传环境营造和政策知晓率不达标的乡镇给予“一票否决”,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对具体工作人员健康扶贫宣传工作任务不达标的个人,一年内不得评先评优,不得晋升职务职称,不得发放全额奖金。对于工作优异、成绩突出的个人给予相应的奖励。

  (三)合理布局,留存资料。各农村卫生院要对辖区内宣传阵地、宣传对象、宣传内容进行统筹规划,做到户外宣传分布合理,宣传对象全部覆盖,宣传内容明确易懂,切实提高宣传效果。各级医疗机构将健康扶贫宣传相关工作开展文件、照片、报道、文图影像和宣传资料及时进行收集整理,以备查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