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细举措抓落实 扶贫资金管理“及时雨”来得太猛

精准扶贫 2019-09-09 01:15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来川视察脱贫攻坚重要指示和省财政厅关于“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工作有关指示,进一步规范村级账务,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南充市财政局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严格按照“三抓三保”(抓工作保障、方案落地、监督检查,保工作有序、有力、有效)要求,在辖区内快速全面推行“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工作。成效明显。

  一、重抓工作保障,在“实”字上下功夫,确保全面推行“互联网+精准扶贫财务管理”工作有序

  (一)重抓组织保障。我局和辖区内九个县(市、区)财政局,以及管理、使用扶贫资金的所有单位都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任成员的全面推行“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其他领导负责抓、业务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到位,具体任务专人负责落实。所有单位都建立了汇报机制、沟通机制、专题问题解决机制等保证工作顺利推行的工作制度,并不断完善。

  (二)重抓平台建设。我局在深刻理解“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的实际,建设了整合项目登记、代理记账、各级监管和社会公示为一体的“互联网+精准扶贫财务管理”平台,供全市所有涉及扶贫资金的相关单位统一使用。此平台依托互联网,采用Ukey登录,保密性强,具备项目登记、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资料存档、统计查询、各级监管和公开公示等功能,能反映和监管每一笔项目资金的预算及预算的增减、实施方案(计划)、具体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会计核算等整个流程的所有环节,使用单位对此平台普遍满意,认可度高。

  (三)重抓资金保障。我局和辖区内九个县(市、区)财政局均将此项工作纳入了预算,为相关单位配备了必要的工作经费;其他相关单位也安排了专门经费,添置了办公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复印机等设备;村级“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服务经费在“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中安排使用。

  (四)重抓氛围营造。我局和辖区内县(市、区)财政局分别召开了工作动员会,利用广播、电视、电子宣传屏、网站、QQ群、微信群、文件、信息方式广泛宣传推行此项工作的意义、目的、方法、要求等,尽量扩大知晓面,不断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五)重抓标准化建设。我局在业务、技术、组织、机构、人员等方面制定了“标准化指引”,各县(市、区)及相关单位在“标准化指引”框架内推行此项工作。各县(市、区)财政局负责对辖区内纳入“平台”管理单位的会计核算质量进行评价,根据质量评价结果确认其自行核算或代理记账,并成立了机构,落实了场所,配备了人员。

  二、狠抓方案落实,在“细”字上做文章,确保全面推行“互联网+精准扶贫资金管理”工作有力

  (一)狠抓方案质量。实施方案的质量决定整个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作用至关重要。市政府于2018年12月发布了全市的《工作实施方案》,我局和辖区内九个县(市、区)财政局按照要求,结合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前提下制定了科学、系统、可操作、适合本地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按照时间节点确定了实施步骤,确保了工作的各个环节环环相扣,不留缝隙。

  (二)狠抓业务培训。培训突出系统性、操作性和针对性,坚持立足于面,深化拓展;着眼于点,示范引导。我局组织部分业务骨干18人到绵阳财政局、达州财政局等地学习调研三次;协调软件公司到辖区内每个县(市、区)财政局开展“扶贫资金监管”专题调研二次;市财政局会计科、农业科、财法科、财监局与开发平台的软件公司专题研究“平台应具备的功能”四次;在市财政局开展平台操作业务培训3次,培训对象为辖区内九个县(市、区)财政局、代理记账机构、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的部分业务骨干,每次约180余人,时间共6天;协调软件公司到辖区内每个县(市、区)开展平台操作业务培训2次,培训对象为县级所有涉及扶贫资金部门、代理记账机构、乡镇和县(市、区)财政局的业务人员,每次时间2天;辖区内县(市、区)财政局也在本辖区内开展了培训。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使业务人员具备了的丰富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为全面推行“互联网+精准扶贫财务管理”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狠抓清产核资。今年3月至4月,由县(市、区)财政局业务指导,相关县级部门、所有乡镇、代理记账机构和各行政村具体参与,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对农村集体的财产物资、现金、银行存款、债权债务、所有者权益、各类经济合同等逐一清理核实,登记备查账簿。部分乡镇和行政村还主动向审计局申请了审计,摸清了集体资产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效益情况。清理结果及时向群众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账务数据准确。5月中旬,所有单位均完成了账务移交工作。

  (四)狠抓平台运行。5月下旬,业务人员在平台上新建账套,根据《清产核资移交清册》在平台上录入科目期初数据,对新发生的经济业务,按照财务制度和相关规定,在平台上进行项目登记和会计处理,并按要求上传了相关文件、音像、竣工验收、审计报告等资料。软件公司一直关注平台运行情况,利用微信群、QQ群和电话向部分业务人员解疑释惑。截止目前,平台运行良好,还未发现软件的弊端和不足。

  三、强抓监督检查,在“管”字上提要求,确保全面推行“互联网+精准扶贫资金管理”工作有效

  为了确保工作有效,全市上下监督检查机关擦亮了“监督镜”,挥好了“问责剑”。市财政局通过平台的账务和上传的资料对单位进行在线监管,并派出两个检查组不定期到随机抽查的单位进行突击检查;辖区内各县(市、区)财政局、审计局、纪委、监委主动成立联合监管检查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对单位的工作开展进行全方位检查,对工作开展好、效果好的单位通过电视、网络、文件等方式通报表扬;对工作进度迟缓、措施不到位的单位,督促其整改完善;对在工作过程中弄虚作假、走过场的单位,一经查实,严肃问责;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查处;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协调相关单位、相关人员及时解决。

  “互联网+管理”风劲正足,我们自当扬帆破浪;扶贫资金监管任重道远,我们更需策马加鞭。我局将以此次全面推行“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扬长避短,坚持“思路清、思维活,目标明、措施细,方法新、成效显”的原则,持续在“实”字上下功夫,“实”中求“优”;在“细”字上做文章,“细”中求“进”;在“管”字上提要求,“管”中求“效”, 力争将此项工作做得更有特色,更富成效,为科学使用扶贫资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财政力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