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五粮液智慧农业助力科技扶贫亩产翻番

精准扶贫 2019-09-09 01:3310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李强 钟和平 冉帅 东方名酒:8月的川南宜宾,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连片的金黄玉米地、褐红连天的片片红粮、穗实饱满的稻田应接不暇。

  笔者驱车前往群山环抱中的宜宾市兴文县大河苗族乡落白亮村,此处风景怡人、生态良好、空气清新,在穿越山路十八弯后,笔者到达连绵群山下的一块河谷盆地。一片视野开阔的酿酒专用粮基地映入眼帘,远处山坡上的梯田错落有致,近处是阡陌交通的高标准农田,金黄的玉米地上一台自动收割机穿行其间,农户们将颗粒饱满的玉米粒打包装袋,运往秋晒场。

  这正是五粮液酿酒专用粮科技扶贫基地兴文点。五粮液在这片基地引入中化农业智慧农业体系,试行数字化种植技术,为农户提供现代农业综合解决方案,帮助农户种出高品质的川南酿酒专用玉米和水稻。

  川南酿酒玉米具有淀粉含量高、脂肪适量、植酸多等特点,发酵过程中可水解得到环已六醇及磷酸,甜味明显,可使酒体绵柔舒适喷香扑鼻。川南酿酒水稻具有淀粉含量高、腹白短圆等特点,蛋白质、脂肪和纤维含量少,蒸煮后饭香浓郁,产酒甘香净爽。

  粒粒纯粮、滴滴美酒。群山之间、僰王山下,曾经冷清恬静的苗寨小村庄此刻已洋溢着农忙丰收的喜悦。连片的专用粮基地不仅孕育出香醉寰宇的五粮液原粮,也让农户见证智慧农业的魅力,成为农户脱贫致富的产业田。

  8月27日,笔者跟随五粮液有机农业公司科技扶贫团队来到落白亮村。在贫困户杨安能家发放五粮液专用粮种植手册和前期劳动报酬。杨安能从去年开始为基地提供劳务和田间管理服务,亲眼看到科学种植的庄稼地获得丰收,啧啧称奇。像杨安能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多家,均对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竖起了大拇指,个个信心满满,想要来年种植更多专用粮。

  杨安能说,自从在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工作,每个月至少有20天的务工时间,按照每天80元的务工费来算,平均一个月下来有近2000元的收入。加上自己也种植一部分五粮液酿酒专用粮,一年下来增收两万多元,成功脱贫!

  比赚到钱更开心的,是学到丰收技术。五粮液同步开展扶贫扶智工作,让贫困户全程参与酿酒专用粮品种品比试验,使贫困户初步掌握酿酒专用粮标准化生产技术,技术脱贫不返贫。

  从2018年起,五粮液按照差异化科技扶贫思路,直接与贫困户签订帮扶订单协议,提供专用水稻、玉米产业扶贫方案,免费提供农资投入品、酿酒专用粮种植技术培训和专家服务,提高贫困户订单价格,同时让贫困农户直接参与基地劳务和田间管理,劳动扶贫促增收。五粮液同步开展扶贫扶智工作,让贫困户全程参与酿酒专用粮品种品比试验,使贫困户初步掌握酿酒专用粮标准化生产技术,技术脱贫不返贫。

  随着五粮液一系列帮扶“组合拳”落地,落白亮村传统自耕农业形象已逐渐成为过去,有科学技术加持的智慧农业正在生根发芽,村民们种上了五粮液酿酒专用粮、成为基地的一份子,一起为世界酿造每一滴五粮醇香。

  在科技扶贫基地田埂上,笔者采访了五粮液农业公司技术研发部长。他告诉笔者:“今年基地的玉米亩产超1400斤,而当地农户自种玉米亩产700斤左右,两者整整差了一倍,这里面的关键就是种植理念不同。农户自种玉米缺乏科学管理,种植技术滞后,产量低、品质差;而基地完全是按照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的种植要求,充分依托中化农业的MAP智农,利用一整套技术解决方案才达到这样的产量。随着种植大数据分析,明年还能种得更好!”

  据悉,五粮液新农人正利用智慧农业技术体系为酿酒专用粮基地插上科技的翅膀,培育出上乘好粮。该中化农业智慧农业系统实现标准化、精准化、再到智慧化的数字化管理。其中,智能气象服务站能对农田气象数据实时监测预警精确到1km×1km,难以预测的天气不再困扰农户。

  同时,中化农业的MAP技术服务中心,能为专用粮基地提供土壤改良、品种改良、作物植保、农业作业、农业金融、智慧农业等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卫星遥感监测测绘土地面积,导入土地测绘数据,形成数字地块多层视图,还能为各种植基地提供包括标准种植、精准气象、长势预警、农事提醒等精准种植管理解决方案,提升酒粮作物品质,提高种植管理效率;线下人员收集并上传各基地作物生长日志、农事记录、巡田记录等数据,实现各基地“从一粒种子到粒粒粮食”的全程溯源;最后,通过数据分析和远程监控实现酒粮基地的种植优化和过程管控。

  技术人员随手掰开一个玉米递给笔者,粒粒饱满的玉米棒又大又长。靠近鼻尖闻闻,一股浓郁的粮食自然芳香充满鼻腔。技术人员讲解道:只有像这样坚实、饱满、皮薄,无异味,有粮食固有香气的原粮才有可能成为五粮液专用粮。从这里生产的玉米和大米还要经过感官和理化指标的层层遴选,验收合格的原粮将成为酿造五粮液的重要原料。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