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国农业大学新

精准扶贫 2019-09-09 01:45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科技扶贫带动贫困地区生产发展,提升畜牧双一流学科在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中的社会服务功能,在学校社会服务处的指导下,动物科技学院结合学科特长,统筹安排,利用2019年暑期相继在西藏、贵州、河北等国家贫困地区开展猪、牛、禽等方面的科技培训、推广与应用。

  8月24日至30日,在动科学院院长呙于明教授带领下,动科学院科技扶贫负责人邹东云副院长,张浩教授,崔盈老师及我校藏猪研发团队胡晓湘教授、张然副教授一行六人赴西藏农牧学院、西藏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西藏扶贫重点项目“巴宜藏香猪饲料加工厂”、西藏沃野藏猪有限公司的“藏猪研究院”、西藏银丰农牧公司等地进行了实地指导、技术交流和学术报告。

  在西藏农牧学院,动科学院与西藏农牧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分别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精准扶贫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对接并初步达成共建援助合作协议。同时,呙于明教授、胡晓湘教授和张然副教授分别为西藏农牧学院100余名师生做了“从健康角度论豆粕的可替代性”、“中国地方鸡种外貌性状的遗传学机制研究”和“基因组编辑技术—家畜遗传改良的新利器”专题学术交流报告。

  7月15日至18日,受呙于明院长委托,在我校民进支委南国良教授带领下,由动科学院傅金銮教授,吴浩博士及学校相关专业专家一行7人,抵达贵州省国家贫困县安龙县动科学院扶贫点开展技术扶贫培训工作。专家组一行相继实地考察了安龙县温氏生猪养殖一体化产业重点扶贫项目及利用鸡粪、牛粪为原料制作有机肥基地,并就相关技术及帮扶重点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在实地交流后,专家组老师利用两天时间分别对安龙县技术及管理人员专题讲授了涵盖种植养殖等方面的主要技术,其中傅金銮教授对“我国地方猪品种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进行讲解,李冰冰教授对“草莓的栽培和管理”进行专题报告,吴浩博士讲解了“母牛带犊的饲养管理”,刘兴旺副教授讲解了“黄瓜的育苗技术”,刘敬寿工程师讲解“农村养鸡技术”。在培训与辅导过程中,专家与学员积极互动,取得良好效果。中共黔西南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在交流中指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支持,要通过科学的技术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才能不断促进产业的发展,非常感谢农大专家的支持与指导。”

  8月4日至6日,在动科学院副书记曹志军教授统筹安排下,由动科学院刘帅博士、王靖俊博士带领 “牛精英”扶贫小分队近10人赴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开展奶牛场技术服务工作。团队成员现场解答了牧场主有关奶牛饲养相关的问题,小分队对调研评估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有针对性的为各牧场出具详实的牧场评估报告,为牧场发展提供可实施的参考方案。自2017年来,动科学院“牛精英”团队每年多次赴丰宁开展奶牛场调研与技术服务工作,并在2019年建立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科技服务和就业实习基地,开展“红色1+1,帮扶1对1-培育新型养牛农户,技术扶贫美丽草原”活动。至今已技术帮扶16家牧场,累计为当地牛场增益240余万元,助力当地精准扶贫。

  9月1日,动科学院袁建敏教授再次带领师生前往河北武强县牧兴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动科学院重点扶贫项目点进行现场指导肉鸭笼养技术,并邀请我校袁旭峰副教授就该专业合作社肉鸭粪便生产沼气的处理技术及工程建设进行改造落实,以带动当地肉鸭养殖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动科学院 供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