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雨林古树茶:产业精准扶贫 扶贫更要扶智

精准扶贫 2019-09-10 02:5812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今年的主题是“慈善聚焦精准扶贫,携手共创美好生活”。这一天,在西双版纳勐海县曼吕村显得格外热闹,村民们纷纷聚集到村子里的广场上,赶一场雨林古树茶养护知识的科技大集,与此同时,CCTV-12《善行中国中华慈善日特别节目》也对这个特殊的“知识集市”进行了直播报道。

  这场“科技大集”是雨林古茶坊在“百企帮百村”活动中的一次公益行动。其主题是“心系民族同胞 践行精准扶贫”。目的在于全力帮扶当地群众改变生活的同时,更要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转变思想观念。现场布置了多块展板,涉及古茶树管护、土壤管理、虫害防治、养护加固,以及古树茶采摘等基础知识,还请来了茶叶专家进行现场咨询答疑,形式简单实用,内容通俗易懂。

  曼吕村是一座地处大山深处的拉祜族小山村,这里的拉祜族同胞世世代代以采茶、制茶为生。在村子周围的山林里,百年以上的古茶树并不鲜见,这是祖先留给子孙们的宝贵财富。但是长久以来,由于交通闭塞、工艺落后,文化水平低等原因,村民们守着“摇钱树”却依然过着苦日子。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政府、茶企以及当地拉祜族学会联动合作,通过组织文化课学习,组建舞蹈队,古树茶养护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村民的文化水平,丰富业余生活和劳动技能。扶贫亦扶智,在思想上改变以往的僵化和落后。

  作为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和部署,制定了一系列以茶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的政策和措施。政府不仅把路修到了村民的家门口,而且引进规范化的茶叶生产企业,使古树茶的生产和推广得到了资金、技术和人才的保障。2016年9月,雨林古茶坊投入300万元在曼吕村建起了古树红茶厂,与村民签订了产销协议,使当地古树茶鲜叶的收购价格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工厂建在茶山上,还解决了村民务工就业的问题。不到三年的时间,就帮助周边村寨15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38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年均增收1.2万元以上。

  依靠古树茶,曼吕村拉祜族百姓的日子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上脱贫了,思想上也要脱贫,唯有两手并举并重,才能让曼吕村的百姓真正地过上幸福生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