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独山农商行:返乡创业遇猪瘟 农商援手谋出路

精准扶贫 2019-09-11 00:177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走进基长镇秀峰村令当组黄永培的养牛场,700平方的牛棚里现有肉牛30余头,规模虽然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饲料库、排污池、碎草机、三轮车等配置齐全,这是黄永培养牛的第6个年头,发展到这一步经历了重重坎坷,像他这样能够在养殖事业上坚持下来的人不多。看着他新修建的一栋四间二层的新房,就是对他养殖事业最好的答卷。

  黄永培夫妻二人原在在浙江务工,家中一姐姐远嫁出去,剩下一个母亲年事已高,孤苦无依,考虑到家庭情况,务工多年也存下不少钱,想着家乡人熟地熟,还有些优势。2014年夫妻二人决定返乡创业发展。回到家中时,黄永培经历了一段迷茫期,看着村里的亲朋好友有的搞种植有的搞养殖,靠着双手把事业干起来,把房子盖起来,羡慕不已,但苦于自己没有任何技术,是空有创业之心却无创业之门。

  掌握一定养殖技能后他来到基长支行,再次找到信贷员小韦,通过建档评级授信获得了小额信用贷款10万元,加上自己原来务工存款5万元,很快利用自家空地修建起了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圈舍,猪和牛分在圈舍两边,购进小牛和仔猪进行育肥饲养,将黑麦草打碎与玉米、小麦、稻谷等生料混合喂养,再添加益生菌去达到除臭效果。期间有过失败的时候,有一段时间牲畜无论怎么喂养都不长肉,但他遇到困难会通过养殖微信群向专业人士请教,遇到难题多问多想,为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第一批猪和牛出栏后黄永培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看着形势越来越好,至2015年底,他将基长支行的10万元贷款还清了。

  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需要购进更多小牛和仔猪进行饲养,2017年黄永培再次联系到信贷员小韦,通过提升授信评级后借款额达到15万元,他扩建了新圈,将猪和牛分开饲养,此时黄永培成了村里有名的养殖大户。但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初,随着非洲猪瘟的爆发,全县打起了非洲猪瘟“歼灭战”,对养猪户采取生猪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处置措施。这次疫情防控给养猪户们造成了严重的经济重创,有些养猪户转行做其他生意,有的为了偿还基长支行贷款陆续外出务工。黄永培饲养的20头生猪损失达3万余元,一时间十分丧气,自信心也受到了挫败。

  面对养殖业的高风险让黄永培犯了难,他来到基长支行找到信贷员小韦支招。“黄哥,这个你不用担心,这次猪瘟对你来说也许是个好事。”小韦振振有词地回答道,这让黄永培更加疑惑,“这哪还能是好事啊?”大学期间学过经济学的小韦娓娓道来,“非洲猪瘟期间市场上猪肉供应量减少,必然会使剩下检测过关的猪肉价格提升。根据微观经济学中需求交叉弹性原理,当一个商品价格提升后,人们往往会选择购买它的替代品,此时,牛肉作为猪肉最佳替代品需求量将会提升,必然导致牛肉预期未来价格上涨。对别人我不敢说,但对你就是好事。你的优势就是养猪和养牛的技术都掌握了,现在别管养猪了回去就只管把全部心思放在养牛上,资金不够我给你想办法。”

  黄永培文化水平较低,听了信贷员小韦的解说后半信半疑,在信贷员小韦的帮助下,将借款追加到了20万元。他将信贷资金投入购买13头小牛,把原来的猪圈改成牛圈,人手不够的时候让妻子在家帮忙一起打理,为防止肉牛感染猪瘟,他先将小牛隔离饲养,度过观察期后才放在一起养,保证肉牛正常育肥。果然,短短3个多月时间,原来市场价14元/斤的肉牛现在涨到了18元/斤,黄永培饲养了土牛和杂交牛两个品种,土牛出栏约800斤/个,杂交牛出栏约1300斤/个。当前牛肉市场供不应求,镇上的饭店老板、办酒席的人家都找到黄永培预定下一批肉牛,养殖肉牛价格上涨带来的经济收益超过了生猪扑杀的损失,让黄永培从失落的情绪中彻底走出来,这更加坚定了养牛的信心。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黔南热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黔南热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黔南热线。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它报纸或网站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也不作商业行为。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黔南热线,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贵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李永祥同志到事故受害者家庭走访慰问

  邮储银行黔南州分行开展“三违反”、“四不当”、“十乱象”等系列专项整治活动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