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贵州万山为易地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建“微工厂”

精准扶贫 2019-09-11 00:421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以前都是到外地打工,现在家门口就有公司上班,想都没想过。”在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旺家花园社区,一家服装“微工厂”的工人任晏妃和记者谈起了打工经历。

  今年初,准备从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天堂镇红山村老家搬迁至万山区时,任晏妃心里总在想一个问题:搬迁后到哪里挣钱?

  对于任晏妃担心的问题,万山区在建设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时,扶贫、就业等部门就已经进行了谋划:“政企联动”,把扶贫“微工厂”建在安置点,通过办公用地补偿、解决就业补贴、岗前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机会。

  走进扶贫“微工厂”,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服装厂缝纫机前,工人忙个不停;苗绣操作台前,“绣娘”手中的针线在指尖不停翻转。

  从今年3月开始,45岁的任晏妃在安置点一家服装“微工厂”上班,每个月工资有2000多元。一家6口住在面积120平方米的新房子里,加上在小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她感觉日子有奔头。

  同在服装“微工厂”上班的杨桂蓉,多的时候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发工资很准时,每个月月底就打到卡上。”她说,现在房子有了、工作稳了,一家人好好打拼,努力培养孩子。

  小区建工厂,农民变工人。今年2月,从铜仁市思南县农村搬迁到旺家花园社区的田芬,到了一家苗绣“微工厂”上班,从此成了月月领工资的产业工人。她说,现在相当于是在家门口上班,干啥都方便。

  楼上安居,楼下乐业。田芬的同事冉景芳感慨道,晴天不怕晒、雨天不淋雨,现在只要不懒,一家人日子肯定越来越好。她在苗绣“微工厂”上班,主要是以计件的方式拿工资,比如绣一朵花就能收入50元。

  旺家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罗焕楠介绍,安置点目前共有来自铜仁市3个县的搬迁群众1.8万余人,已建设了6000平方米的“微工厂”产业园,引进了包括服装生产、苗绣加工在内的7家公司,解决近600名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问题。(汪军)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