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扶贫人】脱贫攻坚路上的驻村

精准扶贫 2019-09-11 00:4313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汕头桥陈村,村民们把一位皮肤黝黑的男子围了起来,吵吵嚷嚷的,走近一看,原来被围住的人是桥陈村驻村——林雄。村民们都说他是最美“桥陈人”,感激他为桥陈带来的“华丽转变”,让大家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在林雄驻村短短一年间,桥陈的变化有目共睹。2017年7月19日,省委副书记任学锋莅汕,深入桥陈调研考察后,对桥陈驻村工作队提出 “通过扶贫,为桥陈村留下一批固定资产、一批客户源、一个品牌,更重要的是要留下艰苦创业的扶贫精神”表示赞赏,充分肯定了桥陈村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并邀请驻村书记林雄到广州为全省扶贫干部开展培训。在未来三年内,桥陈村将实现从纯农革命老区村向农业观光旅游型新农村示范村转变。

  林雄,男,汉族,1962年生,中共党员,现任汕头市农业局种苗站站长。从2009开始,该同志身负局党组重托,肩负局帮扶贫困村驻村工作组组长重任,先后任驻潮南区红场镇水头村、苏林村、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帮扶组组长之职共六年,六年中,他全身心驻扎在贫困村,敢担当有作为,因地制宜,精准帮扶,使三个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贫困户及村集体经济收入上了一个大台阶。55岁的林雄,已参与过两轮扶贫工作,本已过了驻扎贫困村担任队长的年龄,但由于前两轮扶贫工作成绩突出,受到省、市领导和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组织上破例再次委派他“挂帅出征”纯农革命老区村桥陈村。

  桥陈村是潮阳区金灶镇的一个纯农革命老区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发展后劲不足,村民多外出打工,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总人口245户共1350人,其中贫困户达到37户共159人,占着较大比例,被列入新时期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由汕头市农业局、汕头市农科所、中国人保财险汕头市分公司挂钩帮扶。

  2016年4月29日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市农业局配强精干人员组成以林雄为队长的驻村工作队,紧扣潮阳区桥陈村资源优势和贫困情况,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目标,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工作思路,注重协调发展、精准施策,强力推进各项帮扶工作,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八项工程。同时,驻村队长林雄切实做好村帮扶带头人,与村两委积极进取,注重真帮、真扶,对困难群众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目前已累计完成投入资金600万元。

  1.切实解决贫困户危房问题,落实资金14.8万元,帮助7户贫困户完成危房修缮,全面排除安全隐患。

  2.为全村贫困户家庭成员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在此基础上,为全村贫困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自然身故商业保险,作为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充。

  3.积极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4.落实救灾资金2万元,对两户家庭农场贫困户因台风“海马”受损进行扶持,帮助灾后复产。

  5.积极宣传发动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救济帮扶“献爱心、送温暖”慰问活动,协助联系七五二二二部队开展慰问贫困户活动。

  6.开展放心农资下乡活动,联系市、区两级农业、供销、农资系统的领导、专家和执法人员,农资生产厂家及经营企业代表到桥陈村开展“放心农资进乡村,质量兴农保安全”活动,共发放化肥、种子、农药和动物消毒药品等农资约3吨。

  7.邀请市农科所和市禽畜所的专家多次到村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技术指导,提高贫困户就业创业和种养殖技术能力。

  通过精准帮扶,37户贫困户中实现脱贫14户,贫困户收入得到增加,生活得到改善,取得明显成效。

  驻村工作队深入调查研究,立足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法”规模化生产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致力打造农业观光村庄。

  1.以“贫困户+农民合作社+科研所+互联网”模式为载体,注册成立汕头市潮阳区金灶桥陈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优质水稻品种和种植技术,种植优质大米和红糯米、黑糯米、糙米等功能稻米,生产示范基地160亩,预计年可销售20万斤,村集体可增收10万元以上。

  2.注册桥陈村水稻、马蹄等特色农产品商标 “汕金桥”,新建桥陈村碾米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设计产品包装,拓展销售渠道,提高贫困户和村集体收入。

  3.以农民合作社为平台,注册成立家庭农场,并从良种、技术、机械、设施以及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扶持,推进产业帮扶。

  4.实施养殖扶贫项目,投入80万元,引进市禽畜原种研究所蛋鸡1万只,预计每户年可增收1.5万元;

  5.修建农田机耕路和沟渠,打造100亩以种植水稻、蔬菜、荸荠为主的农业观光片区。

  6.抓住潮惠高速公路通车契机,结合田园风光旅游,大力推进310亩的“湿地生态公园”建设,与此同时,引导种植桑葚、火龙果等多种特色水果,将桥陈村发展成为集观光游乐、鲜果采摘、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区。

  7.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建设45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收益将按比例折股量化给村集体和贫困户。

  汕头市委书记陈良贤对桥陈村作出“把创文、新农村建设、基层治理,挂钩帮扶,农业观光,田园风光旅游等齐抓,有机结合,应该是条好路子”的重要批示,为下来桥陈村帮扶工作指明了方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把扶贫工作和创文强管、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桥陈村毗邻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的优势,以新农村示范片的建设标准建设湿地生态型、农业观光型的桥陈新农村示范村。

  1.在村里违建最多的地方竖起“推倒的是违建,筑起的是民心,创文永远在路上。”的宣传栏,这句话正是良贤书记对创文工作的要求和指示,成为全村创文强管工作的指导标语。

  2.落实资金60万元,整治村中心大小池塘,在彻底清污的基础上,四周砌石篱,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3.投入资金40万元,对路顶新厝后农田机耕路和排水渠进行硬底化,逐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提高农业用水率,促进当地农民增产增收。

  4.投入资金10万元,开展文化体育广场平整、机耕路改造、村内“脏、乱、差”现象整治等创文项目工作,全面清理村主干路、村内巷道、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杂草、杂物,清理池塘垃圾、杂草漂浮物、公共场所及其它卫生死角的各类积存垃圾,并对村庄内禽畜实行圈养,大力整治禽畜污染,全面美化绿化村容村貌,为打造桥陈“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5.发动志愿服务,联系市农业局组织局机关、市农机管理所29名干部、职工到桥陈村开展创文挂钩帮扶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为村民发送“创文明桥陈倡议书”,呼吁村民共同参与创文,不乱扔垃圾,爱护公共环境卫生,共建文明桥陈、美丽桥陈!

  目前,已投入400万元,建设100亩农业观光区、300亩湿地公园和文体公园及周边景点,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还争取到碧桂园集团捐赠1000万元,支持村里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

  林雄认为,想要做好精准扶贫,就要摒弃传统扶贫“等、靠、要”的思想。通过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增强贫困户的村集体的造血功能,不仅给他们留下设备,留下品牌,留下客户,更重要的是留下了创业精神,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林雄同志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担重任,全力以赴推动扶贫工作,成为最美的“桥陈人”,桥陈村群众纷纷为他点赞。

  村民陈汉光说:“没有工作组的大力支持,我自己就没有能力发展成这样,他们来了之后对村里帮助很大,做了很多工作,每个星期有五六天都在这里尽心在做,有空就到我家里来看看,对我就像亲兄弟一样。”

  村民蔡文音说:“现在环境非常好,老人小孩都非常满意,大家都夸奖他非常好,如果他走了我们都会很不习惯。”

  村支部书记陈瑞雄说:“他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思路也很好,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村两委班子要向林组长学习。”

  而林雄说:“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全部实现脱贫,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不久的将来就能实现!”他对此信心满满。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