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罗镇下大气力帮助极贫户脱贫

精准扶贫 2019-09-12 18:22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东北网绥化5月9日讯(段金林林洪超)庆安县大罗镇在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后,镇党委和镇政府及时把扶贫重点放在极贫户身上,镇领导带领机关干部采取驻村包户的办法,发扬“钉子”精神,用足“绣花”功夫,帮助极贫户脱贫。

  大罗镇地处半山区,经济一直不发达,全镇贫困户达215户,其中东明村就有109户。东明村住户分散,下辖11个屯,是省级贫困村,由于这里地处偏僻,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才造成贫困户集中,镇党委政府一直把这个村作为扶贫重点,经过两年的艰辛努力,已有80户脱贫,剩余的29户住户,疾病多,劳力少,收入低,成为最难啃的“硬骨头”。为帮助这些贫困户迅速脱贫,他们首先考虑的是整体脱贫,采取强有力的具体措施,保障极贫户的基本收入,不再为吃穿、住房、生病发愁。他们对住房破旧的农户投入扶助资金进行翻盖。尹家屯的路青君,患脑癌去世,老伴患肺结核,女儿又远嫁他乡,负债很多,无力改变住房。镇政府投资,帮她建起彩钢结构的住房,还为她家送去米面、豆油和日用品。梁柱国屯的徐文珍家里失火,造成深度烧伤,镇政府通过捐资助困,为她捐资8900多元,及时解决了燃眉之急。近两年,对这些贫困户共投资6万元解决住房和生活困难;同时镇政府为村里办起光伏产业,并入发电站,让极贫户提取利润分成;他们还进行了金融扶持,为每个农户贷款5万元,利息由企业负担,赢利归农户所得,这些措施保证贫困户有固定收入。

  镇政府根据极贫户的实际情况,因户制宜,为他们出谋划策,帮助他们创办一些力所能及的项目,让贫困户靠自身能力做到长期脱贫。这些极贫户多数年纪大,身体又多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根据这种情况,镇党委书记李晓伟帮助5个贫困户办起养蜂产业,贫困户朱继峰患冠心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又是独身,李晓伟把他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帮他办起林中养蜂,年收入达到两万多元。

  东明村的8个屯都邻近林区,镇政府镇长崔立东蹲在这里,帮助贫困户发挥地域优势,采取大棚、裸地、山林等栽培办法,发展木耳、蘑菇等产业,仅木耳一项年产出达到3万斤。后来崔镇长又发现这里道路不畅通,农户不懂电商的情况,造成“好货运不出去”“优质卖不出去”的困境,崔立东优先在这里进行道路修建,实现了屯屯通公路,还建起电子服务中心,办起5个电子服务点,解决了贫困户产品销售难的困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