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支持返乡创业 如何做到让创业者如沐春风?

精准扶贫 2019-09-12 18:301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想让曾经不惜背井离乡也要出去“看世界”的孩子们回家,并非易事。在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试点地区,这是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无疑,“一天更比一天好”的家乡经济正在形成一种天然的吸引力,但要让离乡的人们真正迈开腿,甚至放弃在外打拼的多年积累回家,仍然需要动一番脑筋,除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更重要的还是“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

  “其实,其他地方也拿出了很优惠的政策想吸引我过去,但是,南和县的领导多次亲自找我做工作,希望我回来。浓浓的乡情和家乡领导的殷殷期望让我割舍不下,所以还是选择了回乡。”51岁的李建强是河北省南和县走出去的优秀人才,在外打拼20年,先后在东莞、苏州等地成立公司,并将自己的企业——中纸在线(苏州)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推向资本市场,在新三板上市。2017年,在南和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在自己心中割舍不下的那份乡情的召唤下,李建强决定接受来自家乡的邀请,回乡投资办厂,生产热升华纸。这项产业仅一期建成后预计就将达到产值10亿元,年纳税总额2500万元,并为当地提供300个就业岗位。

  自从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列为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以来,南和县以“返乡创业就是招商引资、劳务回归就是人才引进”思想为指导,依托宠物产业等“2+2”主导产业,积极探索优化鼓励返乡创业体制机制环境,打造良好的创业生态系统,用实惠的政策和浓浓的乡情向在外游子发出“返乡帖”,吸引大批人员返乡创业就业,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

  事实上,打“乡情牌”是地方政府“召回”人才的一个妙招。与南和县相似,在安徽金寨,当地政府用好乡情纽带,着力提升能人返乡意愿。金寨县借助血缘、亲缘纽带,搭建感情联络平台,积极引导、扶持优秀在外人员回乡创业。2018年以来,通过外出走访、返乡恳谈、实地参观等多种活动,积极吸引外出能人返乡,洽谈返乡创业项目120余个。仅2019年春季以来,就开展返乡人员座谈会50余场,推介创业项目、就业岗位上万个。

  不过,情归情,理归理。吸引人才回乡不仅涉及个人前途,更关系到地方的繁荣和发展,因此,在“谈情”之余,多采取一些“雪中送炭”或者“锦上添花”的举措,效果更佳。

  返乡创业,人才是核心。陕西省充分发挥科技教育资源优势,破解返乡创业技术瓶颈和薄弱环节。一是实施“1155工程”;二是实现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三是加强科技教育和服务。在贵州,为提升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能力,一方面,以全员培训为重点,不断加强全员劳动力技能提升。2018年以来,共安排投资资金1.17亿元,支持毕节、黔南、凯里、安顺等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建设,为不断提升农民工等人员创业就业技能水平奠定基础平台。2018年,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规范化技能培训共计62.62万人,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37.79万人。另一方面,以创业所需知识和技能为侧重点,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如普定县开展“1+X培训”(“1”代表创业培训,“X”代表创业者所需的不同技能培训),提高了创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除了人才,对于返乡创业企业而言,资金一直是困扰其发展的一个瓶颈。对此,地方政府不忘发挥导向作用,不断营造返乡创业的良好政策环境。在贵州,政府对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对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另外,加大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就业财政支持力度,给予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等人员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场租补贴等优惠政策扶持。除此之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将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申请额度从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申请额度则从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更好地满足了创业者的融资需求。

  在河北省威县,曾经在广州有过网店客服工作经验的王春月直言,迎着地方返乡创业的好政策,回乡开网店才是“正道”。不过,王春月的返乡创业历程一开始并不顺畅。五六万元的起步资金和场地问题困扰着她,家里人不支持她,王春月自己一度也失去了信心。所幸后来在威县公众平台上提交的申请获得通过,王春月不仅获得了免费入驻威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的机会,而且水电费、上网费等日常费用也全部获得减免。不仅如此,她还成功申请到了1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利息由政府补贴,她只需在3年后交还本金即可。没有了场地和资金的烦恼,王春月的生意顺利开张。目前,她注册的公司已拥有3个淘宝店铺,不到一年时间就实现了30多万元的纯收入。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为了优化创业环境,江苏省赣榆区秉承“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原则,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清单,集中公开、动态调整;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线下与线上融合,构建“网上办为主、线下办为辅、自助办为补”政务服务新格局。在赣榆创业,“七站八所”汇聚成“一站式”服务,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围绕区级“三重”项目,区、镇(园区)两级代办员队伍提供从项目设立到竣工验收全流程代办服务,且流程优化、时限压缩,《“马上办”权力事项清单》中的项目均以“10分钟以内”为办理时限。

  为破解人才“引得回、留不住”的问题,各地也使出自己的高招。重庆市黔江区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大学生、技术人才等群体减少后顾之忧,近年来累计为返乡创业园区各类人才配租公租房3758套,在中心城区新建中小学校4所、幼儿园2所、医院2家。同时,建立返乡创业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实行人才需求代办清单,探索落实以人才家庭为单元的综合服务措施,主动为引进的返乡创业人才提供住房、子女教育和配偶工作等方面的保障。3年来,累计办理外来人才落户黔江900余人,安排农民工随迁子女6000余人入学,区外人口来黔就医比例稳定在30%以上。

  在湖北省枝江市,为更好支持“小微”们创业,对返乡电商创业人员实行“三个不变”“四项保障”“五大优惠”政策,即农村土地家庭承包经营权、现有宅基地使用权、村集体收益分配权“三个不变”;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养老、医疗、子女入学、就业创业“四项保障”;享有契税补贴、费用减免、贷款优惠以及燃气安装和用水价格“五大优惠”。

  为了留住人才,甘肃省加强创业指导,由国家级创业导师、省级首批创业创新导师等为服务团成员,建立“企业诊室”,落实“坐诊式”、“会诊式”等专家指导模式,开展创业项目开发评审、开业指导、跟踪指导等服务,帮助创业者实现由创意项目到创业实体的转化。此外,当地还积极搭建平台。甘肃省已累计认定国家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3家、省级示范基地114家。安徽金寨蒋永涛

  我们一家在广州经营天麻等中药材生意很多年了,生意一直很红火。两年前响应政府号召,毅然决然地回乡创业,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对家乡有份天然的亲近感,二是在老家有种植基地,三是政府的各项帮扶政策确实好。

  我是地地道道的枝江人,也是阿里巴巴枝江农村淘宝招募的第二批“村小二”之一。2016年,我积极响应家乡政府的号召返乡创业,成立了宜昌市乐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致力于帮助本地老百姓销售枝江特色产品。我尝试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模式,带动孵化小团队13个。2017年底,我负责的片区线万。

  我们是2018年2月注册的,后来从政府办的微信公众号中了解到县里对于返乡创业者的优惠政策,就赶快申请入驻了。在这里,我们可以免费享有办公场地,水电费全免,还能接受电子商务培训,以及享受这里更方便快捷的物流服务。

  我们公司现有职工312人,其中管理员10人,工艺师38人。员工绝大部分是本地的返乡农民工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们的工资与在外地打工的工资基本上没有差别。而且,这些员工中有102人在这里学到技术后又出去创业,自己当了老板。

  正是这些返乡创业人员带回的新技术、新观念,让政府和都有了底气。随着产业发展,焦村镇必将改变以往“衣来伸手”式的帮扶模式,将“懒人”转成“勤人”,“勤人”转成“能人”,“能人”转成“富人”。

  在我看来,乡村振兴不仅仅是扶贫、补助,而是优质资本的关注和优秀人才的加盟。农村电商发展还需更多“新农人”加入,引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而助力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400亿没了!首家影视“面值退市股”来了 实控人疯狂套现 美女董事长否认“跑路”

  历史低位的绩优低估值股曝光 最牛股12天翻倍!社保基金和QFII重仓的仅这几只

  每日七张图纵览A股:A股蓄势整固之后 第二波结构性反弹行情近在咫尺?两大领涨龙头疑曝光!

  急拉超300点 收复7.08!人民币反攻释放重要信号 风险资产收获季来了?

  400亿没了!首家影视“面值退市股”来了 实控人疯狂套现 美女董事长否认“跑路”

  历史低位的绩优低估值股曝光 最牛股12天翻倍!社保基金和QFII重仓的仅这几只

  每日七张图纵览A股:A股蓄势整固之后 第二波结构性反弹行情近在咫尺?两大领涨龙头疑曝光!

  A股万亿级利好!合格外资投资额度限制取消 抄底A股任性买买买(附持股名单)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