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的概念、区别及享受哪

精准扶贫 2019-09-12 18:381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天来说说在农村常见的几个户类别,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的概念区别还有申请的条件以及所享受的政策。这是农村比较常见的户类型,如果你不是这些类型,那就是一般户。其实细分的话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兜底户、残疾户、一般户就这几类,今天重点说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其他三类以后再说。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个分为贫困户和脱贫户,贫困户指现在还未达到脱贫的指标,继续享受政策;脱贫户指各项指标都已达到脱贫的指标,标注为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是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进行精准识别,并纳入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指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贫困线,就可以纳入建档立卡系统。那怎么样才算脱贫呢?1.“两不愁三保障”达标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2.人均纯收入高于当年脱贫线.有安全饮水,达到这些标准才能稳定脱贫。

  那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享受哪些政策呢?1.危房改造政策,住房安全是贫困户退出验收的硬性指标必须安全,按照今年的危改政策,贫困户享受2万元的补助。2.饮水安全政策,这也贫困户退出验收的指标之一,贫困户必须饮水安全,今年的人饮场窖补助为5000元。3.教育扶贫4.医疗扶贫5.易地搬迁6.“两费”等等,以后抽出时间专门写一下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哪些政策。

  二.低保户:是指生活在农村的农业人口,其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农村户口。保障其最低生活。主要保障无劳动力无经济来源的老人、主要劳动力患有重病花费较大导致家庭困难的、主要劳动力重残导致丧失劳动力的家庭、单亲的家庭因一个劳动力抚养一个孩子的经济花费较大的、家中有大学生教育花费的大的家庭等,重点就是这些对象。

  三、五保户:是指符合《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被确定为供养对象的人员。五保是指:保吃、保穿、保医、保住、保葬(孤儿为保教)。五保对象指农村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或虽有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但无赡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实行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相结合。根据五保对象的意愿,可吸收五保户入敬老院集中供养,五保户入院自愿,出院自由。实行分散供养的,应当由乡镇政府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受委托的抚养人和五保对象三方签订五保供养协议。

  这三者都是国家为了照顾困难户而命名的,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都享受着一样的政策。要想摆脱贫困,要靠勤劳的双手去奋斗,一切外界因素只是你致富的方向,真正的内在动力才是最根本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