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易地扶贫搬迁“收官”在即 新疆近16万贫困群众

精准扶贫 2019-09-12 18:47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2日电(记者关俏俏)这些日子,要搬家的消息让努尔加玛丽·吾守尔尼牙孜兴奋不已,“哥哥能带着年迈的母亲搬出经常发洪水的山沟沟,我在外上学也就不担心了。”20岁的她已经用假期参观了位于县城的新房,心里早就期待着。

  近年来,国家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在新疆,与努尔加玛丽·吾守尔尼牙孜家一样,有近16万贫困人口陆续搬出深山和沙漠,易地扶贫搬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记者从11日举行的新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新疆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的4380套住房已全部完工,最后4380户、19117人即将搬迁入住。

  “十三五”期间,国家对新疆40125户、15.91万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总投资95.17亿元。过去三年间(2016年-2018年),新疆已有35745户、14万贫困人口迁入新居。

  作为全国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之一,南疆四地州90%是沙漠、戈壁和高寒山区,不仅水资源匮乏,土地荒漠化、盐碱化、沙化严重,而且农村人口多、少数民族比例高、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尤其水、电、路和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短板突出,加之地方病高发,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努尔加玛丽·吾守尔尼牙孜一家生活的叶城县棋盘乡尤喀克吾让村,就位于南疆四地州,常年被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侵扰,加之土地贫瘠,很难实现就地脱贫。

  “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南疆四地州脱贫难最有效的措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郭文艺介绍,近年来,新疆把南疆四地州作为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实施区域,并重点向深度贫困县倾斜。“十三五”期间,南疆四地州搬迁贫困人口3.52万户、13.95万人,占全区搬迁任务的87%。

  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新疆通过依托小城镇或产业园区、新建移民村、靠近行政村等方式进行安置,不仅改善了贫困群众的住房条件,还使其享有平等的公共服务保障。目前,新疆易地扶贫搬迁已修建道路731.42公里、饮水管网1256.95公里、电网726.6公里,同时还配套修建学校16所,幼儿园48所,卫生室35个,活动室57个。

  与此同时,新疆还根据搬迁群众致贫原因,因村因户因人施策,通过发展特色农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力转移就业、后续产业帮扶等方式,实现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目前搬迁群众已实现就业超过7.7万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