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河北旅游扶贫的“恋乡·太行水镇”效应

精准扶贫 2019-09-12 18:51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临近中午,崔艳辉的20平方米的朝鲜冷面馆游客不断,她边调料边做面,还要招呼客人,很是忙活。作为“恋乡·太行水镇”景区(以下简称“太行水镇”)首批170家入驻的商户之一,崔艳辉说:“我是见过大阵仗的。景区刚开业时,一天卖出700多碗面,挣了1万多元。”

  从荣乌高速河北易县清西陵口下高速,沿232省道、易县龙西公路车行约14公里,即可到达“太行水镇”景区。

  2016年9月,河北省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保定涞源、涞水、易县召开。提前捕捉到商机的河北百悦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在易县安各庄乡安各庄村建设一个中国传统的回归田园的旅游新业态。历经100天的昼夜施工,融太行民俗体验、乡村美食、传统手工、民俗客栈、土特生产、房车营地等于一体的“太行水镇”民俗体验区一期项目,在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举办期间同步开放,恋乡馆、风情小吃街、传统十二工坊、主题餐饮、太行山货街、游客服务中心等随之投入运营。

  崔艳辉是安各庄村人,全家5口人,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丈夫常年在北京打工,大儿子今年读大二,小女儿刚升入初中,婆婆患有脑血栓常年靠药物维持。

  “以前在家照顾孩子和婆婆,家里的大小花销全靠男人打工勉强维持。”崔艳辉说,也许是自己上过一年高中,思想比村里同龄人“开放”的缘故,她首批报名在景区开了这个小店。“贫困户免房租,景区有专人教做冷面,一年能挣个大几万,家里的困难都解决了。”

  “三年来,感觉变化最大的,就是村民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村里的妇女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事干、能挣到钱。”崔艳辉颇有感触的说。

  安振党是安各庄村较早靠“旅游”发家的人,他曾在易水湖旁经营了一家有9间房的农家院,一年挣过4万元。2016年9月,安振党毅然把原来的农家院拆了,靠近“太行水镇”盖了个4层2000多平方米的“安良酒店”,客房增加到50间,可同时接待100多名游客。2017年10月酒店正式营业,一年收入了40多万元。

  据安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安丙午介绍,该村共325户1035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7户155人,村民主要经济来源靠外出打工。“以前,过了正月初六,村边桥头上带着行李、等班车外出打工的青壮年络绎不绝,村里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孩子。”

  “难以想象,一天能来几万名游客!现在的年轻人,都回乡创业了。”安丙午透露,2017年,安各庄村有64户、136人脱贫。目前,该村共开办乡村酒店、农家乐36家,新发展民宿50家,正在建设的民宿有百余户,有16户贫困户靠在景区开店脱贫致富,100多人到景区打工,全村从事旅游业的人数达到600人,占到全村劳动力的90%以上,人均年纯收入突破3万元。

  “太行水镇”商管公司总经理魏广超称,景区以主题酒店、扶贫农场、农夫市集、停车场、水上乐园等项目提升村镇旅游经济,并将项目所在地安格庄村、南头村、北头村的农家院和农客栈纳入共享宣传、预定等营销平台,带动区域3个核心村、9个关联村庄协同发展。截至2019年9月8日,“太行水镇”累计接待游客数已超过1000万人次。凭借先进的行业模式和旅游扶贫带动作用,景区先后被授予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公司+农户)、河北省旅游扶贫示范企业、河北十大特色小镇等荣誉。景区还以小寒、立春、清明、立夏、大暑、立秋等为主题,累计举办“二十四节气”活动达48场,创“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注意啦,马上要拐弯,请您坐好嘞!”潘傲的黄包车是“太行水镇”一景。“10元一位,十几分钟,绕着民俗体验区跑一圈。”

  今年30岁的潘傲是保定市定兴县固城村人,2018年8月份,因岳父岳母身体患病需要照顾,他辞了外地的工作随妻儿住到了临近“太行水镇”的易县大龙华乡马峪村。“妻子是聋哑人,儿子刚上幼儿园,一家人都需要照顾。乡里帮着在景区找了个拉黄包车的活,每天能挣个百八十块钱,节假日一天能挣500多。”潘傲说,工作人员帮他介绍客人,还给妻子在景区支了个卖小人书的摊位。

  安各庄乡党委副书记张文龙介绍说,该乡有3709户11594人,辖12个行政村,其中有8个是贫困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535户、1207人。近年来,该乡围绕易水湖和“太行水镇”两大旅游景区,依托贯通运行的龙西公路和正在修建的环易水湖旅游公路,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农家采摘和苗木花卉产业,年接待游客近500万人次,孵化回乡创业人员及团队296个,解决农村劳动就业岗位4000余个。2017年底,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18年7月顺利通过了国家扶贫验收。

  魏广超透露,下一步,“太行水镇”将规划建设停车场融合发展、农夫市集援建、安格庄新村和易水湖新村融合发展、医疗和教育提升等项目,让村民与景区共享更多发展红利。(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