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真情驻村 真心帮扶 真实精准

精准扶贫 2019-09-12 18:5314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他们,带着组织的信任,肩负使命与责任,毅然背起行囊,告别家人;他们,迈出大楼,离开城市,走向农村、走进群众,满怀信心地奔向基层广阔天地;他们,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在一线帮扶结对、走访记录,工作压力大;他们吃住在贫困村,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冽冽,都不能阻挡他们走访贫困户的步伐。

  在脱贫摘帽攻坚战中,中央、省、市、县帮扶驻村工作队长、、工作队员,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休息日、节假日,“5+2”、“白+黑”,坚守驻村,帮助村里脱贫攻坚,可歌可泣。

  走进和顺县青城镇大川口村新建的大棚里,一位妇女告诉记者,“从早上五点就到大棚里来了,一干就是一整天,待这些西红柿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着。看着西红柿这样的长势,即使累,自己也高兴。帮扶工作队长这样帮扶俺们,俺们自己得争气”。

  她说的帮扶工作队长就是晋中市司法局驻大川口村的贾酬和。他担任工作队长以来,咬定脱贫目标,发扬实干精神,同村民们住在一起,干在一起。他集20余户农民享受的30余万元贴息贷款,帮助村民建起了拱形棚20座。全部使用生物菌肥和农家肥,生产有机西红柿。一个大棚产量二万余斤,按普通价出售,一个大棚能年收入四万多元,20个大棚就可以达到80万元的收入。这对贫困户来说,是极大的一笔财富。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山西农大李宏被委派到牛川乡下松沟村任,他用朴实和无悔的忘我精神,书写着他对下松沟村民的厚爱,成了脚下有泥、心中有民的扎实肯干的。如今的下松沟,村子美起来了,产业建起来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都离不开李宏的实干付出。

  驻村以来,李宏每周至少五天四夜的工作量,有时甚至要把周末也得搭进去。他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这样对自己的家庭,对11岁双胞胎儿子来说,呆在一起的时间就越来越少,每次回去,儿子们都争着要和爸爸同榻而眠。孩子们对他说:“爸爸,我想和你在一起睡觉”。孩子们的话语深深让他感觉到了自己身为一个父亲的不合格,可是第二天早上天还没有亮,他就咬咬牙,转身踏上了回村的路。

  回村,要真正成为贫困农村的“扎根者”,就必须沉下来,融进去,这样,才能够帮助村民们摘掉穷帽。从小在村里长大的和顺县人民医院派驻马坊乡黑羊背村冯浩,从容地踏上了入村帮扶的路。入村的第一天,他就带领工作队员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走访,了解村里的现状,了解农民致富的想法和所关心的话题。经过几天的走访,他决定吃在村里,住在村里,真正和贫困群众苦干实干。他想方设法为村民解决杂粮销售难问题,亲自去县城府东超市找销路,发动身边同事和家属帮助购买杂粮,并恢复了闲置多年的加工小作坊,办理了生产流通许可证和注册商标,为全村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

  “帮扶工作队,就是要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认真履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围”的工作宗旨你,真正把帮扶当成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省纪委派驻横岭镇——广务村工作队长何康采访时如是说。

  在和顺县广务村帮扶,何康以脱贫攻坚为中心,狠抓项目不放松。他引进和顺华海霖农林牧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农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的合作模式,新建了葡萄大棚43个,2018年销售葡萄几十万斤,户均增收4000元。在葡萄园内,一位贫困户一边摘葡萄,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说:“2018年中秋期共出售葡萄5000余斤,”收入26000多元。这多亏了省纪委何康工作队长的大力帮扶,才使我们走上了富裕道路。

  “我在里头参与养殖了几十只兔,效益不错,比我种玉米强多了。这多亏了帮扶工作队韩队长的帮扶呀。”松烟镇北岭头村一位肉兔经营者自信地说。

  这位养殖户说的韩队长就是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派驻的帮扶工作队长韩维贵。他到北岭头村帮扶后,通过入户走访、实地调研、市场考察、征求意见,决定养殖肉兔。因为肉兔繁殖较快,经济效益可观,而且邻村有比较成熟的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相对风险较小。在韩维贵的大力支持帮扶下,村支两委主动带头投资70余万元,建成北岭头村兔场。兔场包括圈舍等配套设施共2000平米,采取个户承包经营,盈利分红的模式,激发村民的积极性,踊跃参与其中。2018年已养殖肉兔260余只,带动102户,275人增收,户均收益300元。

  义兴镇联坪村村民张爱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种木耳已经几年了,收益挺不错,我觉得比养牛还合算哩。这都是市安监局驻俺村齐亮帮俺的结果”。

  2016年12月,齐亮担任和顺县联坪村以来,把实施扶贫项目,改善基础条件,发展致富产业作为重点,力争打一场脱贫致富的攻坚战。他介绍,野生黑木耳项目技术要求低,生产周期短,效益产生快,妇女老人都能干,特别适合村里的贫困户种植。只要头年将种植木耳的木头钻上孔洞,放到野外晾晒,差不多过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就会长出黑木耳来。每棒的成本在7块钱左右,一棒能产3两干木耳,一两市场价200元,保底收入是100元,可给每个贫困户增加几千元收入。

  致富不致富是检验帮扶工作的试金石。全总扶贫工作队员、义兴镇青杨树村李孝海找项目、促脱贫、真情帮扶、为民致富。他牢牢抓住建党立卡贫困户增收这个关键,先后投入扶贫资金10万元,建成香菇养殖大棚400平米,木耳养殖场300平米,让贫困户参与经营。一年食用菌产量达到4000多公斤,实现销售收入6万余元。同时,他还在全省率先引进树苗种植项目,流转土地50多亩,这一项目帮助全村贫困户实现增收20多万元。

  实施精准扶贫,必经从“大水灌溉”走向“精准灌溉”。市政协驻横岭镇仪城村帮扶工作队长严兴亮自2016年12月入村后,就怀着强烈的责任感,沉下心来,扎下身子,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绘制详细的作战图。他对6户10人的脱贫任务精准分类、精准施政,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共同实现精准脱贫。他为村民搞起了18个双孢菇大棚,连片种植了35亩土豆种子培育基地,建起了5000只养鸡场以及100头养驴场,真正为广大贫困户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一心为民情暖万家献大爱,精准扶贫天冷心热不言苦”。这是喂马乡东远佛村村民为郭亚凯赠送的锦旗上写的两句肺腑言。郭亚凯是市交通运输执法大队派驻东远佛村的。他看着村里送的锦旗,摸着娘送的鞋垫热泪盈眶:“一路上走来的苦和累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能为村里办几件好事、实事,值了!”

  几年来,郭亚凯为东远佛村修建了通村水泥路,家家又建起了自来水,通了手机信号。同时,把产业发展作为支撑村户脱贫的主抓手进行布局与实施。他推行托管养牛项目,投资扶贫资金10万元,购买了六头怀孕母牛,托管村内养殖大户代养,每年固定分红1.5万元。后又推进联村旱鸭养殖项目,投资60万,建起了旱鸭基地双层棚一栋,每年固定分红6万元,带动全村58户每户增收1000元。

  从闹市走进梯田,从室内走进乡间。李阳镇菜地沟李宏波用自己的行动走进了村民的生活,用自己的声音走进了群众的心里。他用真情真心、真实精准的工作激情抒写着一个员的人生诗篇。几年来,他在村里办起了“菜地沟乡村之声”,播报时政新闻、播放娱乐节目,更主要的是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报道当地脱贫经验。同时,他把扶贫做到精准、积极帮助村民发展主导产业,积极争取资金30万元,建起了百头肉牛养殖场,又积极争取依托下石勒村和勤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资金入股,既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使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在采访时,李宏波不无感慨地说:“只要菜地沟群众需要我,我都义无反顾地留下,直到菜地沟村踏上小康快车道的那一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