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习水有这样一座易地扶贫搬迁学校!千余山里娃喜

精准扶贫 2019-09-16 06:549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像做梦一样,从来没想过能离家这么近读书,新学期搬到岷山学校,十分钟就能到学校,老师们很关心我,同学们都很亲切,我要努力学习,将来考个好大学。”9月5日早晨,岷山学校四年级(1)班的学生刘浪迎着初秋的阳光,从习水县城岷山路安置点恩泽苑一直到岷山学校,脸上时刻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2017年,习水县启动易地扶贫集中搬迁工程,建设了岷山路、关坪两个集中安置点,2018年,全县各乡镇集中搬迁到县城岷山路、关坪安置点的有2628户12072人。据统计,习水县城的易地搬迁群众达3766户17191人,其中贫困户2962户13653人。

  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工作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如何确保群众搬出来稳得住?如何保障搬迁群众子女的顺利上学? 几乎是每一个贫困移民户首要考虑的问题。 为消除广大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确保贫困群众子女入学有保障。 习水县级领导多次前往安置点调研,现场办公,不断完善安置点的教育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配齐师资力量、改善办学条件,着力解决搬迁群众子女入学问题。 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建设和准备,8月26日,岷山学校如期投用开学。 走进岷山学校,校园里书声琅琅,孩子们欢声笑语,学校正式迎来一群朝气蓬勃的“新主人”——习水县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子女。

  高高的教学楼、宽阔的运动场、和蔼的新老师新学期走进岷山学校,新教室、新桌椅、新篮球场等应有尽有。校园到处弥漫着浓郁的学习氛围,各类文化长廊遍布学校走廊,精心布置的各种教育宣传挂图覆盖每个角落,习水县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孩子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读书的愿望,在这里享受着优质的教育。

  岷山学校新校区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有教学楼三栋,办公楼、食堂、风雨球场、400米跑道运动场各一座,篮球场7个,多功能报告厅1间。 该校现有在籍小学生1623人,初中生505人,其中60%以上的生源来自习水县岷山路、物流南路、关坪安置点居住的易地扶贫搬迁家庭。 搬进新学校,为确保学生学得好,2018年8月9日起,习水县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在全县镇乡在职在编教师范围内公开考调、选调127名优秀教师,这些考调、选调的教师中就有81名教师分配到岷山学校。 目前,该校教师副高以上职称6人,中级职称教师40人。

  “ 刘浪,听同学说你父母今天不在家没人给你做饭,今天放学后先到老师家吃饭,然后回家辅导你今天安排的家庭作业。 ”新学期开学第二天,从隆兴镇淋滩村搬迁到县城的刘浪放学刚走到校门口,老师章美让他感受到母亲一般的关爱。刘浪是习水县城众多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中的一名普通孩子,家庭情况更特殊,还是个孤儿,二姐刘欣在同校读初二,大姐刘艺新学期也到良村镇职业技术学校上学,没人在家做饭。 当章美老师了解到刘浪的特殊情况后,放学后有时间就会去他家做饭、辅导功课。 “ 下午放学后,刘浪就到我们班和他姐姐刘欣一起上自习,这样不仅可以辅导他的学习,而且延长他们在校时间保障安全。 ”八年级(3)班班主任丁红丽坦言,自己是今年众多考调到岷山学校的老师之一,新学生新学校,亲自感受到章美老师对学生刘浪的关心照顾后,也开始尽力把最多的时间投入到学生身上。 岷山学校校长朱大宏介绍,岷山学校的学生大多是来自精准扶贫家庭,刚到新学校,很多学生不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性格内向、自卑心理凸显。 针对学生心理的特殊情况,岷山学校教师成立课题研究小组,通过多次分析研讨、层层论证,《精准扶贫背景下异地扶贫搬迁学生自信心培养的实践研究》课题在岷山小学应运而生,并已被遵义市教育局推荐为省级课题。以课题为引领,着力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让他们健康成长。 该校语文组教师以活动为抓手,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如演讲比赛、书法比赛、黑板报等比赛活动。 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活动设计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为主,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快乐学习。 与此同时,语文组教师在新学校刚刚成立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凑钱给孩子们买奖品。 奖品可能是“一块橡皮檫、一个本子、一支铅笔、一颗糖”,奖品虽小,却能让更多的孩子得到肯定、得到认可,树立自信。 “ 让孩子在学校快乐健康成长,是我们的职责,看到孩子们眼中闪烁着幸福的光芒,我们也感到无比欣慰。 ”朱大宏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