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托起美丽乡村梦——天津市政协“以美丽乡村建

精准扶贫 2019-09-16 07:00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大家的建议非常中肯,很有价值,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委员一直以来对天津农业农村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下一步,我们将以今天的协商会为契机,坚决完成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硬任务,积极打造更多美丽村庄,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天津实施。”9月6日,在天津市政协“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题协商座谈会进入尾声之时,副市长李树起对委员们的建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当场回应。

  这是一场聚全市政协之智,举全市政协之力开展的专题调研。在天津市政协副主席赵仲华的带领下,今年新成立的农业和农村委联合民革天津市委会、民盟天津市委会、农工党天津市委会,与各区政协和相关政府部门、涉农区、大专院校协同配合,多次深入涉农区村镇,在乡镇街道、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切入调研,听取老百姓的真实反映和有关部门情况介绍,并带着问题赴浙江、山东学习考察,摸清具体情况,最终凝聚成丰硕的建言成果,在协商会现场呈现。

  委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不少问题:乡村规划不完善,促进农村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撑不明确,乡村文化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力度还不够大等。

  “乡村建设必须遵循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突出刚性约束。”田野委员率先发言,拉开了这场“头脑风暴”的帷幕。他不仅从编制覆盖全域、多规合一、适用实用的乡村规划角度提出建议,还提出构建“镇村”发展新格局,打造美丽宜居村庄等方面的构想。

  民盟天津市委会建议,围绕优质资源形成优质文化产业项目,鼓励支持民间特色艺术发展,扶持提升非遗项目及传统技艺,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新业态、新产业的融合,将旅游项目与文化项目融合,实现乡村农文旅发展。

  “当前,用地难、融资难、引才难是乡村振兴中最突出的三大问题。”徐继珍委员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市、区、镇、村发展规划和空间布局规划,破解基本农田发展高效农业的用地政策难题,突破设施农业、田园综合体、休闲农业发展的所需配套用地屏障。同时,要积极培养农村能人,鼓励城乡青年到农村创业。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全市水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度延伸,是涉及家家户户的民心工程。”李维怀委员呼吁,整合项目、资源,做到规划引领、统筹兼顾、协同推进,按照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推进治理项目建设。

  不管是调研路上,还是协商现场,委员们紧扣主题深入思考和探讨。这些智慧结晶迸发出的火花令到会听取意见的李树起大为赞赏。

  “要在市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为助推天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表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