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和包保贫困户提前共度中

精准扶贫 2019-09-16 07:372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谢谢宁波干部,大老远来到我们家和我们一起过节,这两年每到过年过节他们都来看我们,还自己掏钱买礼物,挺感谢他们的。”汪清县百草沟镇丽城村贫困户姜凤军说。

  姜凤军、秦霞夫妇俩是延边州委常委、副州长娄国闻包保的贫困村的贫困户。9月11日上午,娄国闻带着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队员卢照辉、赵鹏程赶到姜凤军家,和他们一起提前庆祝中秋节。他们带来了月饼、水果,还给夫妻俩送来慰问金。村支书和驻村工作队干部在姜凤军家准备了简单的午餐,大家坐在一起边吃边聊,气氛十分融洽。

  “你们家今年情况怎么样?钱够不够花?”“孩子现在学习成绩怎么样?每个礼拜都回来吗,校车准不准时?”娄国闻细致询问姜凤军家的情况,姜凤军称,家里种田每年能收入五六千元,他身体有残疾,不能干重活,生活特别困难。现在国家扶贫政策好,让妻子当了护林员,每年工资有10000元,生活条件好了很多。女儿在百草沟镇上中学,一直住校,每周末回家,国家提供的免费校车准时准点,很方便。

  “参加护林员公益岗位实现就业扶贫这种方式很好。你们俩还年轻,只要肯干,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的。”娄国闻说。

  丽城村是娄国闻包保的贫困村,该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人口122户、291人,常驻人口56户、120人。据驻村金哲熙介绍,作为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领队,娄国闻心系贫困村发展,从包保之初就经常到村里走访调研看望贫困户,和驻村干部以及贫困户聊天谈心。去年还邀请宁波设计院为该村进行了规划设计。对今后村里生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做出了详细规划,为该村未来的发展找到方向。

  得知村里蓄水池管道冬天会上冻,村民要靠抽深水井吃水,费力费时,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资金41.25万元,为村里进行了水源地蓄水池管网改造,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村里有条小河沟一到雨季就会泛滥成灾淹没附近农田,在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积极支持下,通过当地县和镇积极谋划争取宁波援建资金144万拓宽河道,修建标准化水渠,解决了雨季洪水泛滥问题,同时让小村平添一份河景之美。为让缺少耕地的贫困村有发家致富的产业项目,村里积极争取,帮扶工作组和县里积极谋划,安排援建项目,争取宁波援建资金520万元,加上国家扶贫专项资金160万元一共投资680万元为村里建了一个大型菌包厂,日产菌包5万袋。这将带动附近19个村贫困户518户804人受益,预计人均增收507元。

  两年来立丽城村统一修建了栅栏、栽种了花草,整个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该村贫困人口从2018年的21户38人,减少到1户1人,2018年底已经完成整村脱贫。秦凤军一家也在去年脱了贫。

  “国家没忘了俺们这些穷人,东西、钱都给了不少,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临走时,姜凤军握着娄国闻的手说。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做好扶贫协作,就是要把贫困户牢牢放在心上。”娄国闻边说边叮嘱同去的人员继续努力做好脱贫工作。

  连日来,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队员们纷纷到他们包保的贫困户家里去慰问,送月饼、水果,慰问金,和贫困户一起吃饭、谈心,共度中秋佳节。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